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冷酷的哲学: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

已有 6079 次阅读 2014-12-20 15:21 |个人分类:沙里淘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西河文选 冷酷的哲学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pdf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

[ 冷酷的哲学 ]

:2013-02-17 17:33:05 主题帖

https://www.ccthere.net/alist/3847181

 

 

整理者注这是网友“冷酷的哲学”2013年2月在西西河论坛发布的主题贴,讨论汉语的优点和不足,很多网友积极地参与了讨论。我根据自己的喜好,汇集了该主题里的一些重要内容,以便于感兴趣者参考。出于排版效果的考虑,我只标出了评论文章的作者,大家只要记住,主题文章都是冷酷的哲学写的,就行了。

原文并没有摘要,我把冷酷的哲学的开篇语放在下面,介绍这组文章的主旨。

整理者 2014/12/18

 

 

首先要承认标题只是个噱头。总看到有人在争论到底汉语是先进还是落后。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士,但是就用点通讯和存储上的概念来聊聊为什么汉语是一种非常先进的语言。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以下的论证都是基于实际的实验数据,但是计算都很粗糙,而且实验的规模都不大。换句话说就是,虽然在这里汉语占优但是换一批实验参与者,可能就倒过来了。现在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全面的测试。所以下面的数字大家看看就行,不必太过认真。世界主要语言的效率其实都已经达到当前人脑的一个瓶颈了,总体看差异不大。我的目的也主要是打击一下逆向民族主义者。

冷酷的哲学 2013/02/17

 

 

目录

一、语言水平高低的评判准则

二、语言的分类

三、数据压缩:分析语的高超之处

四、传输的优势:声调

五、信息论上的优势

六、组词逻辑

七、强劲的抗噪能力

八、口语的速度

九、汉字:伟大的基础

十、阅读速度的比较

十一、双线并行读取能力:更稳定

十二、不够严谨?

十三、劣势:难以学习

说个个人体验 [ 青山碧水间 ]

简化字也是古已有之了 [ 阴霾信仰 ]

是计算机拯救了汉语。 [ 曾自洲 ]

不是很令人信服 [ 九霄环珮 ]

我也说说我对汉语的主要不满 [ changshou ]

说说我的经验吧 [ mailsina ]

毛主席的回复 [ shayong ]

请注意逻辑和证据 [ 我爱老婆 ]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补):实验数据

长了好多知识,不过建议不要拿化学术语举例 [ muilho ]

德语里的复合词是很令人头疼的 [ 爱吃苹果 ]

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呀! [ 南宫高地 ]

补一个干货: 掌握汉语需要多少词汇 [ changshou ]

我第一次感到英语坑爹,是第一次准备修汽车的时候 [ 小科 ]

我对掌握汉语和英语的估计,兼谈汉语构词优势 [ changshou ]

汉语完全吸收了标点符号、阿拉伯数字,正在吸收英文字母 [ 陈经 ]

这个好,好在分析问题的方式 [ 桃子甜 ]

哈哈哈哈,吕叔湘那条言论都被现实打脸了 [ 冷酷的哲学 ]

这世界上仍然存活着的文明中,原生文明只有一个。 [ 冷酷的哲学 ]

中文的特性造就中华文明的传承至今和大一统的格局 [ 铁手 ]

英文也谈不上先进 [ 冷酷的哲学 ]

量词的必要性(不科学的猜测) [ jent ]

研表究明,汉字的序顺并不定一能影阅响读 [ 冷酷的哲学 ]

这项功能非常坑爹啊! [ 游牧天下 ]

您是搞语言学研究的吧? [ 衣笠山麓 ]

同意,总觉得西方人治史的角度特别狭隘 [ 沫水若水 ]

并不是西方人治史的角度特别狭隘,是他们站在政治立场上治史[天煞穆珏]

二十四史就是意识形态 [ 洒落 ]

中国引领人类未来不是偶然的 [ 唵啊吽 ]

你的这些话似是而非,根本经不起推敲 [ 宾大思南 ]

我想你的很多话用在你自己身上才合适 [ 宾大思南 ]

一个具体例子可以诠释大家抽象的讨论,既象牙又大众 [ 龙眼 ]

TG是中西结合的典范 [ 慧诚 ]

同时掌握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将来的世界就是我们 [ 龙眼 ]

读西人的各种报告可以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 [ 龙眼 ]

用中文可以短小的篇幅说清楚为什么要用100页英文 [ 南京好声音 ]

 

 

PS:

V闪闪:如果汉字阻碍发展,如何解释中国今天的成就
——与《汉字为什么能保留下来?》一文作者商榷
http://www.guancha.cn/Vshanshan/2015_12_30_346403.shtml

网友评论部分更有意思

2015-12-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52570.html

上一篇:changshou:美国求学执教的见闻和感受
下一篇:请再给乔丹一个机会!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6 李兆良 籍利平 李竞 吕喆 王春艳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