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忽悠人的科学新闻 3:播放大悲咒真的能让水稻增产吗?

已有 4990 次阅读 2014-9-7 21:19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忽悠人人会干,各有巧妙不同

 

今天的一个热门新闻是,村民在稻田里播放大悲咒致水稻增产15%[1]。随便用百度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它有成百上千次报道,来源倒都是一个。随便打开哪个评论,都是骂声一片,认为这是赤裸裸的欺诈。

 

其实这还真算不上欺诈,而且根据报道的内容来看,播放大悲咒还真的能让水稻增产。但是,这个新闻也还是在忽悠人。只不过这次忽悠的方向不同而已:一般的的大忽悠都是想让读者把不可能的事情当成可能,而这次的大忽悠是想让我们把可能的事情当作不可能。这就是忽悠人的科学新闻的实质:目标不在于传播科学知识的正确与否,而在于吸引注意力,不管你采用什么策略,只要点击率上去就行了。

 

托了教育普及化的福,我们普通人都有了基本的科学常识,知道佛乐和农作物生长没有直接关系。好了,现在有个记者竟然敢说播放大悲咒能让水稻增产15%,这简直就是欺负我的智商,当然要进去骂他一顿了。得了,这样你就上当了,记者和小编忽悠人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篇新闻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连对照实验都有,甚至还做了不止一次实验。400亩稻田里播放大悲咒,100亩不放音乐。稻子长了三季。确实放大悲咒的稻田产量比不放的高(我们就相信记者以及相关人员没有造假好了)。那么这个新闻就不是在忽悠人吗?你的直觉是对的,这是在忽悠人,但是你不一定知道他们是怎么忽悠的。

 

实际上,忽悠的方法很简单。这500亩地大概是用作“有机农业”的,它们的产量比周围的农田还要低。更重要的是,大悲咒的作用不是让水稻感受佛法,而是用来赶老鼠、撵麻雀的。一天到晚地放各种声响,把老鼠啦、麻雀啦什么的都赶到周围的田里去了,当然就具有增产效果了(因为对照田里的稻子被吃的多了嘛)。不仅播放大悲咒有这个效果,就是播放哈里路亚或者东方红也能增产,甚至“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也行。

 

当然,这个新闻里面还有其他忽悠人的地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怎么能吸引人注意就怎么来。要知道,现在是五分钟的时代,怕的就是没人关注。只要有人关注,你管得着我怎么忽悠吗?

 

 

[1]村民在稻田里播放大悲咒致水稻增产15%

http://news.sina.com.cn/s/2014-09-07/13523080737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25761.html

上一篇:我也来谈谈科学网博客
下一篇:推荐《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和《宣德金牌启示录》
收藏 IP: 114.246.171.*| 热度|

4 王振亭 陈楷翰 李轻舟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