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忽悠人的科学新闻 1.41421 脑电波遥控种种

已有 4579 次阅读 2014-9-5 21:34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两个月前,我讲了个用脑电波控制谷歌眼镜的忽悠新闻[1]。这几天我才发现,感情这脑电波遥控已经深入到了方方面面,而且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都热闹了好几年了。不仅能遥控老鼠尾巴,还能让地球两端的人用脑电通讯;不仅能让接近于瘫痪的病人玩石头剪子布的游戏,还能让人遥控直升飞机(玩具型)钻圈子。真是热闹非凡啊。

但是我仍然认为,这个neurosky传感器测量的不是脑电波。它只是把接触点处的生物电放大、滤波而已。这个传感器能够确定接触点有几种不同的状态(比如,皮肤的松弛和紧张),然后用这几种状态来控制其它东西,从而号称自己是用脑电来控制的。判别的方法也很简单:把这个传感器从头上拿下来,放到手腕、脚脖子或者腿肚子上,经过类似的训练,一定也可以达到控制物体的程度——只不过媒体就不会感兴趣了。

也许你可以说,不管在哪里测量的,最终也都是由大脑的活动引起的。这倒是也对,但是你真的不觉得这是在忽悠人吗?

 

[1] 忽悠人的科学新闻 1:脑电波真的这么容易探测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1114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25338.html

上一篇:翻译奇谈
下一篇:我也来谈谈科学网博客
收藏 IP: 114.246.171.*| 热度|

4 李轻舟 吕喆 张江敏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