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科普的困难 (完)

已有 3081 次阅读 2014-8-16 19:5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的目的不是说服神汉,而是传播真理


   科普的困难已经说了好几回了,具体的例子也举了好几个了。道理很简单,不值得车轱辘话来回说,还是结束吧。

   在某种意义上,科普有点像古代的纵横术,但又有很大的区别。

   纵横术的目的是说服领导,让他采纳自己的建议。韩非在《说难》中就明确指出,“凡说之难,非吾知之有以说之之难也;又非吾辩之能明吾意之难也;又非吾敢横失而能尽之难也。凡说之难:在知所说之心,可以吾说当之。”通俗点说,就是在你试图说服领导的时候,困难并不在于你完全了解真相,也不在于你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更不在于你能够没有顾忌地全盘托出,困难在于你不知道领导他想要听的是什么。而且这领导的级别越高就越不好伺候,一句话说不对就可能掉脑袋。所以纵横术比科普难得多。

   科普的目的是为了说服受众,让更多的人了解真相。但是科普并不追求说服神汉,而是传播真理。你只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尽量了解事情的真相,确切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恰当地给出全面的介绍,这就可以了。如果对方听不进去,那就算了,大家一拍两散,各走东西好了。

   科普当然有很多困难,有时候也远非个人所能抗拒。但是只要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保持端正平和的心态,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知莫大乎弃疑,行莫大乎无过,事莫大乎无悔。事至无悔而止矣,成不可必也。”


 

科普的困难

举例说明科普的困难

再谈科普的困难

三谈科普的困难:以转基因的争论为例

科普的困难(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20026.html

上一篇:三谈科普的困难:以转基因的争论为例
下一篇:忽悠人的科学新闻 2.50 :这回改用声波给手机充电了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