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往事一则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4-7-19 19:38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发生的马航坠毁事件让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那时候我还在以色列做博士后。我们系里有位从俄国来访问的科学家,做理论的,碰巧对我做的实验感兴趣,所以我们一起讨论过一两次。做实验的经常要和做理论的一起讨论,通常来说并不一定能讨论出个所以然来,但总是喜欢互相交流一下。我们讨论了一两次,也只是大致知道对方正在做些什么,并没有讨论出什么眉目来。

后来,他的访问到期了,要回俄国去了。我们系是个很小的系,有人离开的时候,总是要搞个小聚会,算是告别吧。不过就是系里的每个人掏上几块钱,大家凑份子买点零食、啤酒和饮料什么的,一起在楼下的会议室里吃吃、喝喝再聊聊天。然后就告别了。

过了没几天,系里的秘书突然过来跟我说,“你看新闻了吧?有架飞机被打下来了。”那位俄国科学家就在这架飞机上!前两天大家还在一起说笑,忽然就这样离开了人世。当时算是件大事情了,911刚发生没多久,又出了导弹打客机的事情。不仅当地的报纸、电视报道了这件事情,CNNBBC也报道了一阵子,但后来也就慢慢过去了。系里组织了募捐,每个人都捐了些钱,系里再11地匹配,只能说是尽点心意吧。我们当时也感慨良多,世事无常之类的感慨,后来也就慢慢过去了,甚至几乎都忘记了。昨天发生的马航事件让我突然又想起了这件事,但是却怎么也想不起这位俄国科学家的名字了,只记得他是位和善的中年人,大概和我现在的年纪相仿吧---虽然我们一起讨论过一两次,还在告别会上聊过天。

世事无常,我们且行且珍惜吧。向马航坠毁事件的遇难者致哀。也缅怀这位俄国科学家。

 

200110月4日,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54航班由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途中被乌克兰军队实习中发射的导弹击中,机上78人全部遇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13012.html

上一篇:高考历史沿革的极简描述
下一篇:推荐《20世纪物理学》
收藏 IP: 114.250.101.*| 热度|

3 陈小润 王德华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