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自旋的故事》译后记

已有 6248 次阅读 2014-7-3 11:42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这是我为《自旋的故事》写的译后记。这是我翻译的最后一本书。六年里我花了太多时间来做这种事情,现在终于可以休息了。古人说,“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看来这话也不一定完全正确啊。我翻译的第一本书不能出版,最后一本书也不会出版,原因各有不同,但是殊途同归,应该可以算是善始善终了吧。

 



 

《自旋的故事》是本非常有趣的书,作者是著名的日本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朝永振一郎教授。在这本书里,朝永教授详细地描述了自旋这个物理概念的来源和发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中的物理规律以及相关的实验结果。 

我对这本书非常感兴趣,因为过去10年间自己一直从事着半导体自旋物理学的研究工作。2011年我到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访问期间,读到了这本书的英文版the Story of Spin, Takeshi Oka,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7 (冈武史  译,1997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后来我又翻阅了几次。 

2012年底,我决定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在大约一个月时间里(主要是业余时间),我翻译了第一章,又把所有的公式都输入到Latex文件里。后来,我觉得太累了,工作上的事情也很多,没精力做了,就停了下来。2013年底,我又把这件事情捡了起来,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它翻译完,得到了一份初稿。 

20142月下旬,我再电脑上把稿子校对了一遍。3月下旬,我又把打印出来的译稿校对了一遍。把一部优秀的著作翻译为中文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译者不仅要搞清楚其中的物理内容,还要有足够的中文组织能力。根据英文译本把日文原著翻译为中文,就更不容易了,我也只能勉为其难。为了让译文读起来像是一位以汉语为母语的作者用流利的中文生动活泼地讲述新鲜有趣的物理,我不得不发挥相当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明显地表现在译文把很多被动语态改变为主动语态,还删掉了很多的“我们”。 

这本书大概不会出版,因为我没有能力根据日文新版校对它并添加上新增的内容,还因为出版社也不会愿意出版由英译本翻译而来的中译本(既有对翻译内容和质量的考虑,还有对版权事宜的考虑)。但是不管怎样,我还是把这件事情做完了,现在只要把它做成一本书的模样、放到自己的书架上就可以了。以此为我的翻译工作画个句号。 


再说说日文原著的事情。スピンはめぐる成熟期の量子力学》みすず書房 1974年出版。2008年又出了新版,由江泽洋做了些注释。20141月中旬,我请吴南健老师帮我从日本买了一本(顺便说一句,网上购书真方便啊。即使是从日本买书,也只要几天时间就收到了。)虽然大学里作为第二外语学的那点日语早就忘光了,但我还是翻了翻这本日文新版书。 

日文新版的主要改动有:增加了一个前言和后记,说明新版的缘由;公式全部由CGS制变为SI制(即MKS制);增加了许多注释,包括采用朝永的《量子力学》讲义(两卷本)来补充说明正文的物理内容内容。此外,还增加了三个附录:

1) 补注,其中包括Abraham的原子模型、崛健夫的日记等

2) 二战后的发展,包括电子自旋g因子的测量、$\pi$介子、新粒子以及分数统计等

3) CGS制的公式(即第一版的格式)

 

现在这个译本应该已经把必要的物理学内容转述过来了,而且原文也谈不上富有文采(毕竟作者获得的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而不是文学奖),但是我仍然希望有哪位既懂物理又通日语的学者能够根据日文原著把它翻译为中文。然而,也不用太着急,等个二十年也没有太大问题。那时候我已经退休了,如果还没有人做这件事情,我倒是可以学学日语,也许可以发挥一点余热,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感谢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多年以来对在工作中对我的支持。 

感谢史平同学在编辑排版过程中提供的许多帮助:插入图片、修改字体、校对公式编号、把我改动的文字重新输入到电子文稿中,甚至还帮助我设计了封面。 

感谢妻女长期以来对我不务正业的忍耐和支持。现在,她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姬扬 

20143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08664.html

上一篇:《实验室生存指南》一书的序言
下一篇:终于可以休息了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0 刘全慧 严晓文 尤明庆 王晓峰 史晓雷 王超 Zjinney zengfeng Vetaren11 sandstor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