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白马非马”和“转基因无害”

已有 3015 次阅读 2014-6-23 11:4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家都知道“白马非马”的故事。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家公孙龙辩才无碍,用“白马非马”论把稷下学宫的一干知识分子辩得哑口无言,可是他骑着白马过城门的时候,却不得不给守关者交纳马匹过关费。两千年过去了,情况似乎也没有太大变化---不信你看,现在的“转基因无害”论也有异曲同工的妙处。


关于转基因作物的争论,大致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研究,一个是推广。 

没有人反对研究转基因作物和技术。或者说,无论转基因有害还是无害,这根本不是反对或者支持转基因研究的理由。炭疽病毒的害处比转基因作物大多了,照样不妨碍科研机构研究它;原子弹已经能够把地球毁灭一百遍了,同样不妨碍政府部门研究它。只有研究并掌握了转基因技术,才能够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如果谁把转基因的研究和推广混为一谈,他就是故意搅浑水。 

真正争议的焦点在转基因作物的推广,特别是推广的作物种类、规模和手段。不是秉承具体事物具体分析的精神,而是企图把转基因作物一勺烩,同样也是故意搅浑水。转基因作物有很多种:有些不是吃的,比如说棉花;有些吃的量比较少,比如说大豆(炒菜用的各种油);有些吃的量很大,但不是给人吃的,比如说,玉米饲料;还有些是转基因主粮。显而易见,对于不同种类的转基因作物,必然需要根据其用量和用途来具体地分析其利弊。没有数量概念和利弊分析来泛泛地谈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就是忽悠人!拿几只小白鼠喂上几个星期,叫几个人一起撮一顿,然后就想让十亿人改变他们的主食结构,轻易放弃他们祖祖辈辈经过几千年、无数次饥荒灾难才逐渐确定下来的主食结构,未免太小看人了吧?至于说,“我们早就把XX转基因了,你们已经不知不觉中吃了几十年了”,如果说这种话的人是中国人的话,我们只好请他读一读诗三百,“相鼠有皮,人而无仪。……”  

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可能不知道这些差别,因为我们不是专业人士嘛。但是,对于支持转基因的专业人员或者科普人士来说,如果你们不知道这些区别,就是“不智”,如果知道却避而不谈甚至故意混淆它们,就是“缺德”。无论是哪种原因,都无法让普通人相信你们!

 

为了了解转基因的利弊,当然需要专业人士的科普,而且最好是真心实意的科普。但是,最近,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乔中东教授发表博文一篇,“为什么对转基因作物有疑虑”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805583.html ,给出了非常矛盾的信息,却得到了科学网的精选,真是让普通读者困惑不已。

 

乔教授开门见山地说,“转基因食品安全吗?我回答是安全的。”

 在给出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几个理由之后,乔教授又说,“其实,非专业人士对转基因植物的疑虑是正常的。但是,大家这么重视转基因植物的安全性,却是由于科普工作做的不好。还有就是科学家们的出尔反尔造成的!”

 接着,乔教授又从农业部长、科学家和崔永元等许多的角度分析了这个问题。最后,他斩钉截铁地说,“假如市场上同时卖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食品的时候,我肯定会先考虑买非转基因的!”

 

乔教授您这是怎么了?在理直气壮地科普转基因安全性的时候,以自己为样板来给我们演示“科学家们的出尔反尔”吗?

 都这样了还说自己不是叶公,可能吗?即使被臭鸡蛋烂番茄砸得满头包,不也是“求仁得仁,又何怨”吗?

 早就听说交大和复旦是双雄并立、难分轩轾,我还有点不大相信。现在才知道,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的。复旦的谢百三教授刚发起投毒案联名求情信,大家都响应号召来签名,但是我不签;交大的乔中东教授就科普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但是我不吃。真是各擅胜场、一时瑜亮啊!

 

现在这些关于转基因食品特别是转基因主粮安全问题的争论场面,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打仗电影。印象最深的就是打仗要冲锋的时候,里面的解放军总是说,“同志们,跟我冲!”而蒋匪军总是说,“弟兄们,给我上!”抚今追昔,能不让人感慨吗:反对转基因的,做事情像共军;支持转基因的,做事情像国军。如果总是这样,转基因的王图霸业无论有多么宏伟,也难免要尽归尘土了吧。

 如果再有人来劝我吃转基因,我都会客气地说:“您先请。另外,我的那份您也吃了吧,别浪费,也别客气。祝您顿顿都吃转基因!”

 



PS: 抱歉,把乔老师的名字写错了。赶快改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05816.html

上一篇:我心目中的优秀网络作者 3
下一篇:请说普通话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2 曾泳春 张士宏 郑小康 刘建兴 丁楠 王显生 乔中东 陈筝 biofans yzqts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