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我心目中的优秀网络作者

已有 4798 次阅读 2014-4-19 16:40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上午有点空闲,就去逛了学院路邮局里的“七楼书店”。偌大一层书库,却只有我一个闲人。逛了个把小时,不好意思空手而归,勉强挑了一本书,四折出售,只要18块。本以为不算吃亏,结果回家上网一查,卓越上的价钱只有12.67元!看着这种架势,不禁让人感慨:实体书店还有什么前途啊。


这本书是《网络文学发展史:汉语网络文学调查纪实》,欧阳友权主编。还可以翻一翻,看到很多网上熟悉的名字,只是时间有点久远---这本书是2008年出版的。欧阳老师在中南大学文学院领导着一个网络文学研究团队,已经出版了十几本书了---现在应该更多了。


买这本书并不只是因为不好意思空手而归,还因为看到书里面几次提到了图雅---前几天李维提到的据说重新出山的图雅(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785504.html


图雅,那可是我们鸦迷的偶像啊。我开始上网瞎逛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图雅早已归隐很久了。初次读到他的文章,觉得他真了不起,都快赶上王朔、王小波了。图雅的文章就像是老北京讲故事,能够抓住读者的心思,而且返过头来再读几遍仍然不是风趣---要知道,这可是在网上啊,大部分文字你除了“垃圾”都想不出其他什么词儿还描述了。而且,他说走就走了,“不带走一点云彩”,简直太潇洒了。这样,图雅就成了网络文学的传奇,讲述中文网络文学史的几乎没有不提到他的。


“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网络作者就更是如此了。就像李维说的那样,看了图雅的新作,当年的鸦迷“总不免有些失望”了。我有点好奇,图雅为什么要重新出山呢?继续保持神秘感、让一段传奇在网络上流传,不是更潇洒吗?这事情他做得有些像费翔。当年,费翔用一曲《冬天里的一把火》烧遍了全国,自己却只是潇洒地挥挥手,说声再见:我要去加拿大留学了。谁能想到,二十年以后,重新回到大陆,却发现早已物是人非,就像《英雄本色》里说的那样,“这个世界变了,我们不再适合这个江湖了”。


当然,作为网络作者,图雅是非常成功的了。在我看来,网络作者的成功标志在于:自己随意地网上发表一些文字,不仅能够引起很多网客的共鸣,还会有好事之徒把这些东西汇集起来,编辑、排版并制成容易阅读的电子文档,甚至以书籍的形式出版;而曾经读过这些文章的网客居然还会掏钱去买这本书。《图雅的涂鸦》是我买的第一本网络作者的书。


网上闲逛了十几年,我用自己钱包选出来的优秀网络作者还很多:《不一样的江湖》的杨叛,《我打不赢爱情》的和菜头,《明朝那些事儿》的当年明月,《煮酒探西游》的吴闲云,《卢瑟经济学》的安生,《资本,让你看懂世界格局》的西瓜子,当然,还有讲中科院故事的萨苏,以及最让人佩服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管理专家忙总wxmang。正是他们才让我没有觉得自己在网上白白浪费了时光。


图雅,欢迎回来。甭让鸦迷们失望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786528.html

上一篇:怀念曹烈兆老师
下一篇:我心目中的优秀网络作者 2
收藏 IP: 159.226.228.*| 热度|

2 尤明庆 马志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