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元朝就有地球仪

已有 6804 次阅读 2020-8-7 08:41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据《元史天文志》(元史 卷四十八 志第一)记载,元朝就有地球仪了。“西域仪象。世祖至元四年,紥马鲁丁造西域仪象:……苦来亦阿儿子,汉言地理志也。其制以木为圆球,七分为水,其色绿,三分为土地,其色白。画江河湖海,脉络贯串于其中。画作小方井,以计幅圆之广袤、道里之远近。

元世祖至元四年(西历1267年),札马鲁丁制作了地球仪。其制以木为圆球,七分为水,其色绿,三分为土地,其色白。”他知道地球是球形的,其中70%是海洋,30%是陆地,符合我们现在的认识。这就说明,在那之前,应该已经观测过全球了:不管是谁,也得先观测过才行,总不能是瞎猜吧?可惜这个地球仪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也许早就毁掉了。如果它能够重见天日,就太好了。另一方面,这也说明,这些知识在那时候只有极少数人知道,恐怕是因为不愿也不敢传播这些知识——如果“民智已开”,就会危及统治。

 

PS:【百度百科】

至元(1264-1294)是元朝第一任皇帝元世祖忽必烈使用的年号名,取意《易经》“至哉坤元”。

扎马鲁丁,又译作札马鲁丁,西域波斯人。生卒年不详。元代著名天文历法学家,以制造天文仪器及编纂历法和地志闻名于世。元世祖继位初,任职司天台,1267年(至元四年)进万年历,颁行全国,同年在元大都(今北京)设观象台,并创制浑天仪等7种天文仪器,用来观测天象和昼夜时刻,确定季节。他制造的地球仪,早于德国地理学家马丁·贝海姆225年。

1286年(至元二十三年)主持编纂全国地理图志《至元大一统志》。扎马鲁丁毕生致力于天文历算事业,他把波斯、阿拉伯的天文历算科学介绍到中国,并进行新的创造,在中国第一次建立了研究天文学的中心,创造了许多新颖的天文仪器,为中国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而使元代中国的天文历算科学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45307.html

上一篇:[转载]元史•天文志
下一篇:[转载]在甲板的天蓬下面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1 郑永军 尤明庆 武夷山 王安良 杜占池 冯大诚 李学宽 刘钢 信忠保 史晓雷 李兆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