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关于引力波探测的前景 精选

已有 6042 次阅读 2020-5-26 22:3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很久没有关心过LIGO的引力波观测了,上一次还是8个月以前。但是因为某个缘故,也还间接地了解了一些情况。简单地说,LIGO O3 观测周期已经结束了,而且因为Covid-19 疫情的影响,提前一个月结束了。总共80superevent,其中24个很快就确定是虚警,剩下的56候选信号,双黑洞信号37个。在 2019 10 月,LIGO进行了一个月的中期维修和改造。11 重新启动以后,出现了连续六次误报的现象。2020327日,LIGO因为Covid-19 疫情而提前结束了O3观测期。已经公布了两起确定的引力波事件:GW190412,两个质量相差很大的黑洞;GW190425,两个中子星。但是还没有任何多信使天文学事件。

LIGO总结.png

 LIGO的三次观测一共看到了67次引力波事件:第一期(O1)4个月3次;第二期(O2)8个月8次;第三期(O3)11个月56次。(Image credit: LIGO-Virgo Collaboration)

 

LIGO的第三次观测看到了56次引力波事件(superevent,还需要确定),5倍于前两次观测的事件总和(11次)。但是,如果仔细看就会发现,至少从这张图来看,O3的测量效果并不比O2最后一个月更好,甚至还差一些

从现在这个图看,自O2结束前一个月开始,这个系统就没有任何变化。换句话说,从VIRGO投入使用以后,系统的检测效果就没有变,而他们休整了一年半,说是把检测效果提高了若干。很奇怪。也许还要再做进一步的分析。

 

关于引力波探测的前景,我猜一下吧:

2025年914日以前,50%的几率LIGO停工,不再继续测量了(很可能是因为经济原因)。

2030年914日以前,80%的几率LIGO没有提前预警到一次新的多信使天文学天文学事件(比其他测量结果宣布得更早,跟风的不算)。

2035年914日以前,100%的几率印度LIGO不会出现(这个用来说明,汉福德拆除那个2公里长的干涉仪应该是另有原因),也没有任何新的观测站能够达到LIGO2020年的水平。

 

我觉得吧,这三个预言至少会成功两个:后面的两个是没跑了,第一个确实只有一半的把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35101.html

上一篇:网课琐记29
下一篇:网课琐记30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8 王安良 武夷山 谢力 黄永义 杨正瓴 李学宽 钱大鹏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