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转载]《新五代史·王彦章传》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20-4-24 16:28 |个人分类:感动我的文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文章来源:转载


 

《新五代史·王彦章传》


王彦章字子明,郓州寿张人。少为军卒,事梁太祖,为开封府押衙、左亲从指挥使、行营先锋马军使。彦章为人骁勇有力,能跣足履棘行百步。持一铁枪,骑而驰突,奋疾如飞,而佗人莫能举也,军中号王铁枪。

梁、晋争为天下劲敌。晋虏彦章妻子归之太原赐以第宅供给甚备间遣使者招彦章。彦章斩其使者以自绝。然晋畏彦章之在梁也,必欲招致之,待其妻子愈厚。

是时,晋已尽有河北,而梁末帝昏乱,小人赵岩、张汉杰等用事,大臣宿将多被谗间。龙德三年夏,晋取郓州,梁人大恐。宰相敬翔入见末帝,泣曰:“今强敌未灭,陛下弃忽臣言,臣身不用,不如死!”末帝问所欲言,翔曰:“事急矣,非彦章不可!”末帝乃召彦章为招讨使,以段凝为副。

时庄宗在魏,以朱守殷守夹寨,闻彦章为招讨使,惊曰:“彦章骁勇,吾尝避其锋,非守殷敌也。”即驰骑救之。比至,而南城已破矣。时段凝已有异志,凝与赵岩、张汉杰交通。彦章愤梁日削,而嫉岩等所为,尝谓人曰:“俟吾破贼还,诛奸臣以谢天下。”岩等闻之惧,与凝协力倾之,乃罢彦章。唐兵攻兖州,末帝召彦章使守捉东路,彦章以兵少战败,被擒。

彦章武人不知书,常为俚语谓人曰:“豹死留皮,人死留名。”庄宗爱其骁勇,欲全活之,彦章谢曰:“臣与陛下血战十余年,今兵败力穷,不死何待?且臣受梁恩,非死不能报,岂有朝事梁而暮事晋,生何面目见天下之人乎?”遂见杀,年六十一。晋高祖时,追赠彦章太师。                        

 

PS:

旧五代史·梁书·王彦章传

王彦章,字贤明,郓州寿张县人也。祖秀,父庆宗,俱不仕。以彦章贵,秀赠左散骑常侍,庆宗赠右武卫将军。彦章少从军,隶太祖帐下,以骁勇闻。稍迁军职,累典禁兵。从太祖征讨,所至有功,常持铁枪冲坚陷阵。

开平二年十月,自开封府押牙、左亲从指挥使授左龙骧军使。

三年,转左监门卫上将军,依前左龙骧军使。

乾化元年,改行营左先锋马军使,加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司空,依前左监门卫上将军。

二年,庶人友珪篡位,加检校司徒。

三年正月,授濮州刺史、本州马步军都指挥使,依前左先锋马军使。未几,改先锋步军都指挥使。

四年,为澶州刺史,进封开国伯。

五年三月,朝廷议割魏州为两镇,虑魏人不从,遣彦章率精骑五百屯邺城,驻于金波亭,以备非常。是月二十九日夜,魏军作乱,首攻彦章于馆舍,彦章南奔。七月,晋人攻陷澶州,彦章举家陷没。

【《通鉴》云:晋人夜袭澶州,陷之。刺史王彦章在刘鄩营,晋人获其妻子。】

晋王迁其家于晋阳,待之甚厚,遣细人间行诱之,彦章即斩其使以绝之。后数年,其家被害。九月,授汝州防御使、检校太保,依前行营先锋步军都指挥使。

贞明二年四月,改郑州防御使。三年十二月,授西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加检校太傅,依前郑州防御使。顷之,授行营诸军左厢马军都指挥使。五年五月,迁许州两使留后,军职如故。六年正月,正授许州匡国军节度使,充散指挥都头都军使,进封开国侯。未几,授北面行营副招讨使。七年正月,移领滑州。

三年四月晦,晋师陷郓州,中外大恐。五月,以彦章代戴思远为北面招讨使。拜命之日,促装以赴滑台,遂自杨村寨浮河而下,水陆俱进,断晋人德胜之浮梁,攻南城,拔之。晋人遂弃北城,并军保杨刘。彦章以舟师沿流而下,晋人尽彻北城,拆屋木编筏,置步军于其上,与彦章各行一岸。每遇转滩水汇,即中流交斗,流矢雨集,或舟筏覆没,比及杨刘,凡百余战。彦章急攻杨刘,昼夜不息,晋人极力固守,垂陷者数四。六月,晋王亲援其城,彦章之军,重壕复垒,晋人不能入。晋王乃于博州东岸筑垒,以应郓州。彦章闻之,驰军而至,急攻其栅,自旦及午,其城将拔,会晋王以大军来援,彦章及退。七月,晋王至杨刘,彦章军不利,遂罢彦章兵权,诏令归阙,以段凝为招讨使。

先是,赵、张二族挠乱朝政。彦章深恶之,性复刚直,不能缄忍。及授招讨之命,因谓所亲曰:“待我立功之后,回军之日,当尽诛奸臣,以谢天下。”赵、张闻之,私相谓曰:“我辈宁死于沙陀之手,不当为彦章所杀。”因协力以倾之。时段凝以贿赂交结,自求兵柄,素与彦章不协,潜害其功,阴行逗挠,遂至王师不利,竟退彦章而用段凝。未及十旬,国以之亡矣。

是岁秋九月,朝廷闻晋人将自兖州路出师,末帝急遣彦章领保銮骑士数千于东路守捉。且以郓州为敌人所据,因图进取,令张汉杰为监军。一日,彦章渡汶,以略郓境,至递坊镇,为晋人所袭,彦章退保中都。十月四日,晋王以大军至,彦章以众拒战,兵败,为晋将夏鲁奇所擒。鲁奇尝事太祖,与彦章素善,及彦章败,识其语音,曰:“此王铁枪也。”挥槊刺之,彦章重伤,马踣,遂就擒。晋王见彦章,谓之曰:“尔常以孺子待我,今日服未?”又问:“我素闻尔善将,何不保守兖州?此邑素无城垒,何以自固?”彦章对曰:“大事已去,非臣智力所及。”晋王恻然,亲赐药以封其创。晋王素闻其勇悍,欲全活之,令中使慰抚,以诱其意。彦章曰:“比是匹夫,本朝擢居方面,与皇帝十五年抗衡;今日兵败力穷,死有常分,皇帝纵垂矜宥,何面目见人!岂有为臣为将,朝事梁而暮事晋乎!得死,幸矣!”晋王又谓李嗣源曰:“尔宜亲往谕之,庶可全活。”时彦章以重伤不能兴,嗣源至卧内以见之,谓嗣源曰:“汝非邈佶烈乎?”邈佶烈,盖嗣源小字也。彦章素轻嗣源,故以小字呼之。既而晋王命肩舆随军至任城,彦章以所伤痛楚,坚乞迟留,遂遇害,时年六十一。

彦章性忠勇,有膂力,临阵对敌,奋不顾身。尝谓人曰:“李亚子斗鸡小儿,何足畏!”初,晋王闻彦章授招讨使,自魏州急赴河上,以备冲突,至则德胜南城已为所拔。晋王尝曰:“此人可畏,当避其锋。”一日,晋王领兵迫潘张寨,大军隔河,未能赴援,彦章援枪登船,叱舟人解缆,招讨使贺瑰止之,不可。晋王闻彦章至,抽军而退,其骁勇如此。及晋高祖迁都夷门,嘉彦章之忠款,诏赠太师,搜访子孙录用。

【《五代史补》:王彦章之应募也,同时有数百人,而彦章营求为长。众皆怒曰:“彦章何人,一旦自草野中出,便欲居我辈之上,是不自量之甚也!”彦章闻之,乃对主将指数百人曰:“我天与壮气,自度汝等不及,故求作长耳。汝等咄咄,得非胜负将分之际耶!且大凡健儿开口便言死,死则未暇,且共汝辈赤脚入棘针地走三五遭,汝等能乎?”众初以为戏,既而彦章果然,众皆失色,无敢效之者。太祖闻之,以为神人,遽擢用之。】

 

秦腔《苟家滩》:

彦章打马上北坡,新坟累累旧坟多。

新坟埋的汉光武,旧坟又埋汉萧何。

青龙背上埋韩信,五丈原上埋诸葛。

人生一世莫空过,纵然一死怕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29946.html

上一篇:博客访问人数400万
下一篇:[转载]蘧伯玉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