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网课琐记(番外篇)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20-4-24 10:58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给北京科技大学的黄昆班讲课。

黄昆班是北科大和半导体所联合办学、培养半导体科技人才的项目。好像是从12年、13年开始的,我去做过一些宣传工作,包括科普报告。13年开始正式合作,14年开始有一门正式的课程,由半导体所的老师讲,大致相当于前沿讲座,十几个老师上20次课,每次课都是两节45分钟的课。以前都是我们去学校里上课。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改成网课了。用的是腾讯会议。这几年,我都是讲最早的两次课。一次讲的偏重于历史,另一次主要是基础知识。每年的内容略有修改,但是变动不大。

今年的两次课是前天下午和今天早上。《黄昆先生和中国的半导体科学技术》,2019年是黄先生诞辰百年纪念,我专门准备了一份报告,也讲过几次;《半导体的基础知识》讲得很基础,也讲了一些电学测量(各种各样的霍尔效应)和光学测量(好几种时间分辨光谱)的简单介绍。

因为时间上的冲突,我还申请了本周三课程时间的调整。

腾讯会议的效果跟我们的智慧教室差不多。

网络授课的好处是方便,缺点是交流不便——当然,主观因素的影响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29894.html

上一篇:大师,赶快收了神通吧
下一篇:博客访问人数400万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 刘立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