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再说说高考

已有 2658 次阅读 2020-3-5 20:51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风不染白髭须

 

再说说高考。这几篇博文是背景:

又试了试物理 2020-3-5 09:38

再次挑战高考数学 2020-3-3 20:43

高考30周年纪念 2018-7-5 17:08

 

下午我又看了看政治,试了试化学。

我觉得政治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应该能上去瞎扯,得分不会太低。因为现在都是联系时事讲政治,只要讲政治,不说怪话,应该可以得个五六十分的。突击训练几天,甚至可能考个六七十分。

化学跟我想的也不一样。化学裸考完全不行,大致思路有,但是要记的东西还是太多,现在一点印象都没有了,特别是有机化学。联系时事的倒是还可以,这里有道题是刚得了诺奖的锂电池,考的是电化学,我觉得还是可以凑一凑的。今天这个裸考,如果判卷松的话,还是可能考到50分以上的。14道选择题,对了10道,保底已经有30分了。如果准备一星期,还是有可能及格的,虽然比较难。

 

总的来说,3+3选物理化学政治,再加上语数英,准备一个星期,550分是有可能的,发挥出色甚至可能冲600分,再高估计就不行了。如果准备一个月,上个985还是有可能的。

以前我还想过,以社会人员的身份报名考一次高考,后来觉得太麻烦,就算了。不是因为报考麻烦,而是因为这样会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添麻烦:总惦记着它,不是个事情——毕竟做不到太上忘情,直接裸考。

要不是因为这次是网上考试,我也不会这么做,再说,我也没有真的拿答案给人家去判卷,高估自己了也是很有可能的。高考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名次。如果出题难一些,不像现在这样总有考700多分的,那么我觉得还有可能更进一步。

 

我觉得吧,国家应该每过几年就让人参加一次高考,这样才不会把题出得太难或者太简单。我的意思是,参加者要考所有的科目,而不是现在,数学老师只做数学题,物理老师只做物理题。现在这套方法有弊端,但是谁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过去一二十年的各种改革其实弊大于利,现在可能想往回扳一扳。

我还有大概十三四年年退休,那时候再报名,看看能不能考上一本。我要是退休,就是在4月份,离当年的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正好全力准备一下。再等一年的话,精力肯定也不如前一年啦,所以如果尝试的话,也就是退休那一年了。

其实我觉得,综合娱乐节目可以考虑办个“我要考大学”,就找退休的老头老太太,让他们参加考试,说不定很有意思呢。

 

 

PS

跟高考有关的博文还有下面这几篇:

从一道高考题看高中物理教学的困难 2019-7-5 20:57

高考的真相:半个大学老师谈高考 2019-6-13 10:56

谈谈浙江今年高考的数学压轴题 2019-6-12 16:30

谈谈物理和高考 2017-10-6 20:30

谈谈高考改革 2017-8-17 20:17

高考作文 2017-6-10 15:06

高考随想几则 2  2014-8-4 16:41

高考历史沿革的极简描述 2014-7-16 17:12

高考随想几则 2014-6-26 20: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21986.html

上一篇:又试了试物理
下一篇:网课琐记7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7 郑永军 吕喆 吕秀齐 蔡宁 刁承泰 王春艳 徐晓 马红孺 吕泰省 夏炎 蒋德明 张忆文 信忠保 刘德力 康建 刘洋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