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网课琐记2

已有 2587 次阅读 2020-2-19 11:43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二次网课结束了,新鲜感好像也过去了。跟普通的教学差不多,对于老师来说还更轻松些。不仅仅是减少了路上的耽搁,而且坐着讲100分钟比站着讲两节课轻松过了。也不用随身准备两个U盘,反正办公室里什么东西都有的。

网课直播的同时,后台就做了录制,以后学生可以看回放了——但是现在还不行:开发、运行和维护的团队正在加班加点的调试这个功能,一旦正式发布,会马上通知。我看到群里有老师问什么时候可以删除这个视频,学校回答是由老师决定,原则上可以随时删除。我还没有考虑这件事,先让它留着吧。

看现在这个形势,网课琐记可能很快就没有什么可记录的了,还是把它当成流水账吧,记录一下每节课的主要内容。

如果说第一次课主要是调试网络教学环境、发现和反映问题的话,第二次可就是继续为我这门课程做广告了:以戴姆特瑞德《激光光谱学》为教材,讲授激光光谱学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描述激光光谱学当前研究的全貌出现的。

这套两卷共1000多页的教材是我翻译的,这门课也是第六次讲授了,所以我对其内容非常熟悉。第一卷是基本理论,相当于“道”;第二卷是实验技术,相当于“术”。二者不可分割,相当于《九阴真经》的上下两册。

我认为这门课主要是讲微弱信号测量的,甚至可以说是一本光学测量技术大全。今天我举了两个具体的例子:一个是远在天边、影响深远的引力波测量,已经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承认;一个是近在眼前、贴近生活的红外测温仪,正在帮助我们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另外还简单提了其他一些例子,以2016年国内和国际的十大科技进展,20项里有五六个与激光光谱学有关。

这两次网课里,我还强调了测量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意的或者无意的问题。上次用罗切斯特大学的隐形斗篷为例,说明科普的困境:高大上的解释可以发表好文章、吸引注意力,却不一定容易让人理解;而简单明晰的解释只需要大学普通物理学的知识,却发不了文章,可能还会被人鄙视。这次用引力波探测为例,说明主流观点和个人看法的差别:LIGO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当然是重大的科学进展,也获得了科学界的普遍认可(各种奖励纷至沓来),甚至开辟了多信使天文学的新时代;但是我个人仍然认为需要进一步的检验,在背景比信号大五六个数量级的情况下,得到的引力波信号能不能给人以足够的信心?唯一的一次多信使天文学事件,却被费米卫星的伽玛暴信号抢了先机。我觉得还是可以再等等的——但是我的个人看法并不重要。

我说话喜欢两头堵,总是说了东又说西的。一会说的是广告课,一会说不是用广告课。其实怎么说都不重要,“以手指月,指非月也”,对吧?重要是你要抓住重点。什么话都是由人说的,重要的是你要抓住主要矛盾,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

好的,测试和广告时间结束了。下次就要讲第二章的内容了。

 

PS:

楞严经: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当应看月。若复观指以为月体,此人岂唯亡失月轮,亦亡其指。何以故?以所标指为明月故,岂唯亡指,亦复不识明之与暗。何以故?即以指体,为明月性;明暗二性,无所了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19271.html

上一篇:网课琐记1
下一篇:春节祝福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5 王德华 谢力 吴斌 武夷山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