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光学教学笔记之大作业总结

已有 3629 次阅读 2019-12-18 22:44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光学课程大作业共10分,包括两个部分,WPS软件练习(3分)和光学现象的描述(7分)。55人全都提交了大作业。提交的截止时间是121523:55,在结束前的一个小时,还有5人没有提交。

看过一遍后,我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些共性的问题:

 

WPS软件练习:

每道题放在不同的分表格里。

通常的习惯是,每一列作为某个变量的各种变化值。

坐标轴上要给出变量的名称和单位。

刻度的间隔要合适,要选择适当的数值表示法。保留太多的有效数字,并没有什么用。

不要把WPS表格当做计算器来用(只计算单个的数值),而是要批处理一些数据,画出图表。

要画图,要画图。只列出几排数字,没人看得懂。

练习用WPS输入公式,而不是写在纸上,拍张照片放进来。

字体要合适,太小了很难看的。


 

光学现象的描述:

一篇文章讲一件事。有些文章的前后关联性不好,甚至可能就是两个甚至三个小文章拼在一起的。如果你一定要讲两三件事,也要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同一篇文章里,难度要前后差不多。不要突然放进来一大堆数字甚至是太多的数学公式和计算过程。把计算部分移到最后,作为一个附录,有助于提高文章的可读性。

如果在照片里给出标尺,从而让读者知道具体尺寸,可能更有利于后面的描述和解释。

有些文章写得太长了。文章不是越长越好,内容越丰富越好,而是要根据写文章的目标来调配。

有些文章写得太乱了,重点不突出,不知道要说明什么问题。我觉得这是因为你自己还没有想明白,就开始写了很多。另外,文章应该是写给别人看的,不是记录自己的思考过程的(否则就是备忘录了)。

有的文章对现象的描述不够清楚,又介绍了太多可能的机制,这只会让读者头晕的。有的文章像是实验报告,具体指标的要求书,或者是说明书,又有很多技术参数,不像是要讲给别人听的样子。

有些事情不仅要考虑技术细节,还要考虑是否有现实意义。比如说防窥视膜,我就觉得这种东西有还不如没有:真正需要防止偷窥的东西就不应该在公共场合用,防窥视膜只会给使用者提供虚假的安全感,反而更容易泄密。

 

关于写文章的建议:

不要陷入与知识产权有关的麻烦里。我个人并不认同现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我觉得现在对抄袭甚至“个人抄袭”的追究态度过于吹毛求疵,不利于知识的传播,只是有利于资本榨取智力劳工们的剩余价值。但是个人无法对抗社会潮流,所以我个人很注意避免陷入这样的纠纷里,也不建议你给自己惹麻烦。

这种麻烦很简单就可以避免的。你先理解了自己要讲的事情,然后对着手机说就是了,现在的语音输入软件很方便,准确率也很高。说上半个小时,几千字肯定就有了。就拿这个做草稿,修改字句、调整段落、补充细节,就是一篇过得去的文章了:大作业的要求并不高。这个方法可以避免因为键盘输入太慢而影响你的思绪。如果你不知道说什么好,就用问答的形式来做,很容易的,比你想象的要容易得多。

文章的排版很重要,不注意的话,很影响阅读效果。我推荐大家学习LaTex,科技文章的排版效果非常好。

 

具体情况如下:(略)

 


光学教学笔记之大作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95655.html  

光学教学笔记之大作业预交版的反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0071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10605.html

上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几种速度
下一篇:[转载]老舍:断魂枪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 张忆文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