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转载]王先谦:《庄子集释》序

已有 4720 次阅读 2019-9-17 22:48 |个人分类:感动我的文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文章来源:转载


 

郭君子瀞为《庄子集释》成,以授先谦读之,而其年适有东夷之乱,作而叹曰:庄子其有不得已于中乎!夫其遭世否塞,拯之末由,神彷徨乎冯闳,验小大之无垠,究天地之终始,惧然而为是言也。

驺衍曰:儒者所谓中国,于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赤县神州外自有九州,裨海环之,大瀛海环其外。惠施曰: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是也。而庄子称之,亦言儵与忽凿混沌死,其说若豫睹将来而推厥终极,亦异人矣哉!

子贡为挈水之槔,而汉阴丈人笑之。今之机械机事,倍于槔者相万也。使庄子见之,奈何?蛮触氏争地于蜗角,伏尸数万,逐北旬日。今之蛮触氏不知其几也,而庄子奈何?

是故以黄帝为君而有蚩尤,以尧为君而有丛枝、宗、脍、胥敖。黄帝、尧非好事也,然而欲虚其国,刑其人,其不能以虚静治,决矣。彼庄子者,求其术而不得,将遂独立于寥阔之野,以幸全其身而乐其生,乌足及天下!

且其书尝暴着于后矣。晋演为玄学,无解于胡羯之氛;唐尊为真经,无救于安史之祸。徒以药世主淫侈,澹末俗利欲,庶有一二之助焉。

而其文又绝奇,郭君爱翫之不已,因有集释之作,附之以文,益之以博。使庄子见之,得毋曰此犹吾之糟粕乎?虽然,无迹奚以测履,无糟粕奚以观于古美矣!郭君于是书为副墨之子,将群天下为洛诵之孙已夫!

光绪二十年岁次甲午冬十二月,长沙愚弟王先谦谨撰。


附录:《庄子集解》序

夫古之作者,岂必依林草、群鸟鱼哉!余观庄生甘曳尾之辱,却为牺之聘,可谓尘埃富贵者也。然而贷粟有请,内交于监河;系履而行,通谒于梁、魏;说剑赵王之殿,意犹存乎救世。遭惠施三日大索,其心迹不能见谅于同声之友,况余子乎!吾以是知庄生非果能回避以全其道者也。

且其说曰:“天下有道,圣人成焉;天下无道,圣人生焉。”又曰:“周将处乎材不材之间。”夫其不材,以尊生也;而其材者,特藉空文以自见。老子云:“美言不信。”生言美矣,其不信又已自道之。故以橛饰鞭策为伯乐罪,而撽髑髅未尝不用马捶;其死棺椁天地,而以墨子薄葬为大觳;心追容成、大庭结绳无文字之世,而恒假至论以修心。此岂欲后之人行其言者哉?嫉时焉耳。

是故君德天杀,轻用民死,刺暴主也;俗好道谀,严于亲而尊于君,愤浊世也。登无道之廷,口尧而心桀;出无道之野,貌夷而行跖。取又奚取夫空名之仁义,与无定之是非?其志已伤,其词过激。设易天下为有道,生殆将不出于此。后世浮慕之以成俗,此读生书者之咎,咎岂在书哉!

余治此有年,领其要,得二语焉,曰:“喜、怒、哀、乐,不入于胸次。”窃尝持此以为卫生之经,而果有益也。噫!是则吾师也夫!

旧注备矣,辄芟取众长,间下己意,辑为八卷,命之曰《集解》。世有达者,冀共明之。

王先谦 大清宣统元年七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98400.html

上一篇:《惊艳一击》书评
下一篇:光学教学笔记之曲直如意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