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知乎

已有 3484 次阅读 2019-3-12 19:30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内事不决问百度,热点舆情看知乎。


这几年我经常看知乎,觉得这个网站还可以。开始本来打算在上面写些东西的,但是试了几次,好像没什么人看,而且那里的输入太糟心了,现在基本上只是看文章了。

我是搞物理的,根据我看到的物理这个领域的回答来看,大多数我点开的帖子大多是高中水平的知识(我不是说答题者是高中水平,而是说回答用到的内容是中学物理),还有一小部分大概是大学普通物理的水平。当然,绝大多数帖子我连点都不会点的,因为他们显然连中学物理都不用的,只是口水贴而已。从这一点上来说,知乎比百度百科要弱一些,但这主要是因为我自己能够辨别大学物理水平的知识是对还是错,所以不是那么在乎真假信息的混淆。科学网上最好的博文要更强一些,大概能到研究生的水平,不过科学网活跃的博主太少,博文内容的搜索功能又太差,所以并不是很有用。

知乎的一个好处是适合头脑风暴。因为他的用户很多,愿意答题的人很多,而且可以匿名答题,所以一旦有热点舆情的话,会出来很多信息,可以让你参考。当然这些信息是真真假假,但是如果你具有适当的信息分辨能力(比如说,受过大学普通物理课的良好训练),就可以多方面考察这个问题,自行去伪存真。但是我觉得,知乎并不太适合三观未定的人,尽管这样的用户很多很多。

知乎上有些用户水平非常高,而且很年轻,大都在三十岁左右。在我闲暇的时候,会在知乎逛上很长时间,当我看到一个好答案的时候,就会点开他的主页,把他的各种答案都翻一翻。一般先是按照赞同数排序,从高往低地看几篇,如果觉得没意思,就直接走人,如果有意思,就多会看几篇,甚至有一些会全部看完的。我以前写过一个网上英雄录,记录了一些以前上网时遇到的人物,我觉得知乎上的一些大能与他们不相上下,虽然还不如我最佩服的三个半网络英雄,但是他们大多还非常年轻,前途不可限量。

对于我个人来说,知乎只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知乎日报的“瞎扯:如何正确地吐槽”,每天提供一些笑话;另一个就是提供头脑风暴的场所,在出现热点舆情的时候,让我了解各方面的信息。我不知道知乎能靠什么挣钱,也看不到他能长久维持的理由。但我还是希望知乎能够继续办下去,而且办得越来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67167.html

上一篇:谈谈埃塞俄比亚空难
下一篇:天涯神贴:古文物作证,为什么中华文明是唯一真正的古文明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 郑永军 王春艳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