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埃塞俄比亚空难 精选

已有 12260 次阅读 2019-3-12 15:2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93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客机起飞后6分钟突然坠毁,机上157人死难、无人生还,包括8名来自中国大陆的旅客。这次失事的飞机是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波音737-MAX8,与去年十月份印度尼西亚航空失事的飞机(机上 189 人全部遇难)是同一种机型,而且都是投入使用不久的新飞机(都不到半年),引起了人们的巨大关注,特别是关于737-MAX8这种新机型的安全问题。311日,中国民航局宣布暂停相应机型的商业运行,包括全部96737-MAX8(占世界总数的大约20%)。埃航随后也停飞了旗下的737-MAX8

 

遇难飞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但是正式的调查报告应该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出来。网上关于这件事的讨论很多,我也来说两句。

 

737 MAX是波音公司基于737设计的新机型,2016129日完成首飞,2017516日首次交付运营。目前,投入使用的波音737 MAX飞机约500架,而订单数更是高达3700多架,是波音最畅销的机型。

 

这两天网上说的最多的一种可能性是,这次飞机失事是人机对抗的结果,飞机驾驶员和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争夺飞机的操控权,飞行员输了。

简单地说,似乎是这样:现在的飞机很大很复杂,所以都有自动驾驶系统。飞机可以由飞行员操作(“手动模式”),在适当的条件下也可以由自动操纵系统掌控(“自动模式”),飞行员具有决定权,可以退出自动模式,进入手动模式。737 MAX是一种新机型,有一个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用于改进飞机的平衡特性,但是它的优先级特别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飞行员的决定权。在手动模式下,当攻角传感器(AOA,一种重要的传感器)发现异常的时候,MCAS迅速取得飞机的控制权,下压机头、让飞机迅速下降从而提高飞机的速度(因为MCAS认为飞机有失速的危险)。即使飞行员进行手动操作、抢回飞机的控制权,MCAS仍然会每五秒就自动执行,重新夺回控制权,这样一来,飞行员就不得不与MCAS较劲,人机对抗就开始了。上次对抗,人输了;这次对抗,又输了。

这个MCAS程序开关好像很隐蔽。网上的说法是可以关闭,当然也可以拔电源(关掉自动配平系统的电开关)。但是,这两次空难的结果似乎表明,飞行员似乎并不知道如何处理。上次印尼航空的飞机在11分钟里发生了20几次的机头下沉和上扬,最后还是坠毁了;这次埃航的飞机机头朝下撞击地面,砸出了一个10多米深、50多米大小的深坑。

 

关于这一点,知乎上有很多帖子,我随便找一个吧:

Geme

白话翻译一下高赞大佬们的解释。

飞机抬头起飞的时候,如果头抬的太高,那就很容易造成速度就没法保证,没有足够的速度会导致升力不够,所以可能导致坠机。

而波音737max系列装了新系统,当飞机头抬的太高,可能造成危险时,飞机会自动低头,以获得更高的速度。

但是,飞机读取头抬多高的传感器可能故障。在原来机头抬的不高,速度也足够的情况下,飞机自己会误以为机头太高,速度不够,因此自行修正,低头。于是飞机可能一头栽向地面,peng。

 

新机型,新飞机,半年内出现两次机毁人亡的空难,很可怕。正式的调查报告还要等一段时间,但是架不住大家瞎猜啊。越是没有正式结果,越是会瞎猜,而且这是新机型,半年掉两架,搁谁身上也害怕呀。

MCAS本来是为了提高飞机的稳定性,结果变成了跟飞行员争夺飞机的掌控权,而且还停不下来。人工智能变成人工智障,到底是怎么回事?据说是攻角传感器容易出问题、给出假数据,MCAS觉得飞机失速的危险迫在眉睫、必须立即调整飞机姿态,而正在手动驾驶的飞行员一头雾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被抢走了控制权。这种情况又是发生在最关键的飞机起飞阶段,所以就悲剧了。具体情况只能等最终的调查报告了。

 

换种说法再来一遍。

737max因为更换了新的发动机,所以动不动就要抬头(攻角不对了),又不想重新做风洞实验,只能凑合着用MCAS了。MCAS系统只听一个传感器AOA的话,而且它的决定优先级高于飞行员,所以怎么都没得救了。一般的逻辑是,如果传感器出错了,直接切换成飞行员手工操作模式就行了吧。但是切换不回去,因为波音把MCAS的优先级设得比手动还要高,而且没告诉飞行员(或者说告了,但是没强调,大家都不知道这码子事情)。也就是说,只要传感器出问题,就没得救了——除非你及时拔电源,似乎国内航班出现过这种情况。如果你不能在第一时间把电源拔了,那么这个神经病系统每五秒钟就来跟你抢一次控制权,而且抢了以后还不告诉你。

这个方法是空客发明的,但空客比较客气,优先级没有人工那么高,波音比较猛,优先级设计得比人工高,所以人机对抗的结果总是机器赢了。有人猜是因为新的发动机太大了,导致攻角的冗余度有限,而且这件事可能很严重,波音觉得通知飞行员就来不及了,所以直接自己动手。结果就打架了。关键在于,这个操作是在手动模式下实现的,也就是说MCAS一旦发现AOA的数据不对了,直接抢夺操作权,飞行员还在那里发蒙呢。闹心的是,这个AOA探测器好像很容易出故障。

人机对抗,人输了。

再随便截一段说明吧,类似这样的话出现在很多回答里:

汤圆 正经PLA

原因很简单,就是是MAX为了省油,升级了更大的新发动机,但737的起落架太短,只能把发动机在机翼的位置往前往上移,但这就造成更大抬头力矩而容易失速,波音就给MAX设计了一个会让飞机自动低头的配平系统MCAS,此系统接收到错误的信号后会自动让飞机低头,问题是没写进手册里,当时飞行员并不知道有这个设计,知道了此设计后还是有方法控制住飞机的。

 

事已至此,应该尽快发现事故原因并做出修复,当然还有相应的责任认定和赔偿问题。这次的要点不在于波音的动作,而在于中国民航总局,迅速坚决地停飞所有相关机型。中国民航局已经停飞了所有的737max,也有一些航空公司跟上,但是接下来形势如何发展,还不确定。

 

波音现在是进退维谷。我有上中下三策送给波音:

上策是壮士断腕,立即停飞所有737max,暂时中止所有相关合同,做出相应赔偿,同时努力寻找事故原因,修复故障系统;

中策是联合作战,成立美欧中三方联合的独立调查小组,与埃航一起,寻找事故原因,修复故障系统;

下策是因循故事,波音独立寻找事故原因,修复故障系统。

但是,利益原因不能用上策,政治原因不能用中策,波音大概率只能采取下策,如果能熬过今年,也许还能挺住。

对于上策来说,经济代价太大,毕竟是几万亿美元的市场,做决定谈何容易。

对于中策来说,政治代价太高,美政府也不一定拿得出对价,或者说舍不得对价。

所以,很可能只能是采用下策了。

然而,波音的麻烦没那么简单。如果不是大面积停飞的话,737max大概率还会出事,目测就在今年。因为不改自动驾驶系统,就可能人机对抗,机器大概率要赢,人恐输;停用MCAS,就可能突然失速,飞行员反应不过来,人亦输。波音之所以采用优先级非常高的MCAS,大概率是因为波音有内部评估,硬件冗余度有些小,非MCAS不能救急。

 

现在要做决断了,也许本周就要决断,虽然很难,但是没有其他办法。

 

时者难得而易失,功者难成而易败,时乎时乎不再来。

 

 

 

印尼狮航 JT610 航班坠毁,机上 189 人全部遇难,事故原因可能是什么?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0434711 

 

这起事故根源要从737MAX的起源说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5360734/answer/619656417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载157人客机坠毁无人生还,包括8名中国人,事故原因可能是什么?有哪些教训?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5370902 

 

民航局:今天18点前暂停波音737-8商业运行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9_03_11_493104.shtml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波音 737MAX8 坠毁,事故和机型 737MAX 本身有关吗?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53607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67122.html

上一篇:七年之痒
下一篇:谈谈知乎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8 吕喆 吕秀齐 赵建民 徐晓 武夷山 蔡宁 韩玉芬 谢力 苏德辰 代恒伟 钱磊 李东风 李学宽 岳东晓 王从彦 刘钢 张家峰 周健 郭战胜 魏焱明 王春艳 吴斌 李毅伟 马军 韦四江 puhj 冯用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