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转载]蒲松龄:聊斋自志

已有 3329 次阅读 2019-1-24 10:26 |个人分类:感动我的文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文章来源:转载


 

披萝带荔,三闾氏感而为骚;牛鬼蛇神,长爪郎吟而成癖。自鸣天籁,不择好音,有由然矣。松落落秋萤之火,魑魅争光;逐逐野马之尘,罔两见笑。才非干宝,雅爱搜神;情类黄州,喜人谈鬼。闻则命笔,遂以成编。久之,四方同人,又以邮筒相寄,因而物以好聚,所积益夥。甚者:人非化外,事或奇于断发之乡;睫在眼前,怪有过于飞头之国。遄飞逸兴,狂固难辞;永托旷怀,痴且不讳。展如之人,得毋向我胡卢耶?然五父衢头,或涉滥听;而三生石上,颇悟前因。放纵之言,有未可概以人废者。

松悬弧时,先大人梦一病瘠瞿昙,偏袒入室,药膏如钱,圆粘乳际。寤而松生,果符墨志。且也:少羸多病,长命不犹。门庭之凄寂,则冷淡如僧;笔墨之耕耘,则萧条似钵。每搔首自念:勿以面壁人果是吾前身耶?盖有漏根因,未结人天之果;而随风荡堕,竟成藩溷之花。茫茫六道,何可谓其无理哉!独是子夜荧荧,灯昏欲蕊;萧斋瑟瑟,案冷疑冰。集腋为裘,妄续幽冥之录;浮白载笔,仅成孤愤之书:寄托如此,亦足悲矣!嗟乎!惊霜寒雀,抱树无温;吊月秋虫,偎阑自热。知我者,其在青林黑塞间乎!

康熙己未春日, 柳泉居士题

 

 

 

附录:《学究自嘲》

正月灯节过,正月灯节过,新岁东主来接我,蚂蜡驴驮着个癞呆货。心内揣摩,心内揣摩,新岁东主更如何?问人来说是亦不错。好不快活,好不快活,众家东主来敬我。为了礼就把首席坐。菜蔬太多,菜蔬太多,鸡鱼蹄肚共馍馍,烧黄酒俱都吃的过。坐了席,东家散,整衣冠,理笔砚,才叫学生把书念。《三字经》儿整两行,《百家姓》儿两行半,还有《名贤集》,劈头就是行方便。

二月仲春来,二月仲春来,先生书馆好闷哉。闲散心去把朋友拜,心内徘徊,心内徘徊,恐怕东家说不该,口问心依定门儿外。大有难猜,大有难猜,谁想东家倒开怀,说走走这个也不碍。喜气盈腮,喜气盈腮,不多一时转回来,有馆手怎肯多停待。去的快,来的早,喜坏了东家老。这个师傅想必好。轻自不肯出学门,功课定然做不少,明日出豆腐,管他一个饱。

三月清明到,三月清明到,先生书房暗计较,黄边钱想必得两吊。心乐陶陶,心乐陶陶,打算籴米又治烧,早叮咛务必都凑到。神思徒劳,神思徒劳,海底明月实难捞,顾体面怎肯好开口要。好不心焦,好不心焦,东家说是宽宽着,无奈只得甘赔笑。清明节,雨纷纷,老先生归故村,来到家中添一闷。指望腰缠十万贯,谁想无半文。指着槐树穿绿袄,给了一个嘴鼓敦。今日当了衫,明日又当裙。

四月夏天来,四月夏天来,长天老日好难挨,过一日好似三秋迈。馆谷渐衰,馆谷渐衰,早饭吃到晌午歪。粗面饼卷的曲曲菜,吃的长斋,吃的长斋,今年更比去年赛。南无佛从此受了戒。鱼肉谁买,鱼肉谁买,也无葱韭共蒜苔。老师傅休把馋癖害,日和月,实是长,这年景,又饥荒,先生且休胡指望。杏花村酒远,师傅不堪尝。东邻也杀猪,西邻也宰羊,酒肉不到口,日日甘闻香。

五月是端阳,五月是端阳,先生运转入财乡,青蚨钱果然得一扛。心自恐慌,心自恐慌,节礼又送一大筐,枣儿粽想必不上账。喜坏他师娘,喜坏他师娘,东家多情怎么当,嘱来人是必多拜上。情谊难忘,情谊难忘,用心教他小儿郎。念的好也是你名望。到如今,世道反,重财利,敬衣衫,师父外号叫穷酸,谁想老先生也有这一番。沽上一壶酒,买个咸鸭蛋,俺也做个快活仙。

六月火炎天,六月火炎天,好似长老来坐禅,小沙弥长把唐僧伴。真乃腌臜,真乃腌臜,八戒行者走近前,猢狲堂敢比古刹院。说法登坛,说法登坛,赤角陀头把臂袒,挥青蝇全凭苏州扇。困来欲眠,困来欲眠,执经问业到堂前,抖精神与他选经卷。暑炎天实难当,离不得猢狲堂,黄口乳臭熏函丈,胖头拙脑多古怪,涂抹黑墨千万腔。受了磨难不成佛,西天苦啥唐三藏。

七月有七夕,七月有七夕,织女本是牛郎妻,他二人也有团圆日。旅馆孤寂,旅馆孤寂,白面书生正惨凄,算今生大半鳏居日,红颜妇娇娇妻,红颜妇娇娇妻,有妇守寡她怎知,倒不如田舍农常聚,离恨谁知,离恨谁知,双鲤难传尺素书,费长房缩不尽相思地。人生乐,在家庭,做师傅岂无情,只因八字前生定,红颜有夫长守寡,书生有妻伴孤灯。开卷有妻颜如玉,看来总是一场空。

八月是中秋,八月是中秋,先生书斋暗添愁,金风渐渐侵窗牖。谁赠裘禂,谁赠裘禂,绵单相绪不自由,睡不着独自听残漏。鸿雁过南楼,鸿雁过南楼,哀声切切触心头,叫一声不觉得眉头皱。密云不收,密云不收,久雨檐前滴滴流,在外人只在凄凉候。最伤怀,八月天,白露降,秋风寒,日落必听猿,暮雨蛩鸣夜,常自怯衣单。从我陈蔡者,谁有绨袍怜。

九月是重阳,九月是重阳,松菊虽存三径荒,归去来满心添惆怅。寂寞书房,寂寞书房,学生散去剩老张,盼灯火等的月儿上。迢迢更长,迢迢更长,有梦不成夜未央,听雄鸡不觉东方亮。满地严霜,满地严霜,不用打点就坐堂,按楚囚审的那张状。早早起,坐公案,无的说,无的干,只得从头讲一遍。好似观灯节,,五鬼来闹判,故事做的尽不少,缺少旁人看。

十月北风寒,十月北风寒,炉内无火炭谁添,冷被窝早起不敢恋。真乃清廉,真乃清廉,室如悬磬窍无烟,衣单薄不由得把牙战。天气循环,天气循环,那去五黄六月天,冷和热俺可都尝遍。滋味难言,滋味难言,那个苦来那个甜,久与齐然心不愿,师傅狂,徒弟增,虽无初,鲜有终,十个八个是这病,早晨无有火,晚上无有灯,念破你的口,学生全不听。

十一月飘雪花,十一月飘雪花,徐孺还有陈蕃榻,八面风叫人难招架。各人回家,各人回家,其徒数十剩俩仨。晚来只得落了咱,只得任他,只得任他,追往咎来待怎么,挨两日大伙散了吧。败时残花,好歹官满休排衙,装腔未必他不骂。从今后,把气赌,再不想,做师傅,老农老圃皆可务。世人莫予重,就该回故都,如此而不返,岂不民斯为不乎?

十二月将近年,十二月将近年,不久就是二十三,这长工做的满了限。再盼明年,再盼明年,又想新馆接旧馆,不教书可又无的干。工满价完,工满价完,东家不少一文钱,到期间我也无的恋。喜地欢天,喜地欢天,师徒从此两无干,出学门大家分手散。叹日月,快如箭,不觉得又一年,从此你我各一天,东家另把师傅雇,穷酸再把头项鑚,一拱哈哈笑,这话然不然?

 

墨染一身黑,

风吹胡子黄。

但有一线路,

不做孩子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58808.html

上一篇:[转载]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
下一篇:一些生物学的书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