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这是安全问题还是走私问题?

已有 4225 次阅读 2018-12-17 08:21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刚看到一个消息说,山东某机场有旅客长期大量地往首尔运粮食。

他们扎堆出行,每个航班20人左右。和传统的旅行团或代购团不同,他们每个人的箱子里都携带着满满的粮食!……他们装满粮食的行李箱子几乎达到30~50KG,需要2个成年男士十分费劲的抬入行李架。……往往会每人随身携带3~4件很重的行李。(当白金卡扛着粮食上飞机

这件事情很可疑。首先怀疑是不是假消息,但是发布者似乎是航空界的从业人员,关心的是飞行安全问题,不太像在编个假消息消遣人。我看更像是走私问题。

以前东南沿海走私油品猖獗的时候,就是小舢板接应大油轮,“蚂蚁搬家”的操作方式。身上绑着几百个手机过海关,也是有过报道的。用这个方法走私粮食,倒是挺新鲜的,因为成本有些高。估计一下吧。

消息说的地方像是烟台或者青岛,那里到首尔的航线不是很饱和(以前的印象),票价不会太贵(就算两三千吧),行李重量也不会严查(就算100公斤吧)。一个航班可以运过去两吨货,平均每公斤成本增加二三十元,再算上人力成本,应该是在三四十元左右。这个价码听起来挺高的,怎么会有人买呢?因为我国的粮食市场是强力管制的,国外可能没有这么强的管制。也许他们运的是高附加值的精品粮食——其实在这边是普通粮食,去那边贴个标签当高级粮食卖。

韩国海关为什么不管粮食入境呢?按说各国对这种东西都查得很紧的。难道韩国要发生饥荒吗?还是这个市场的利润足够大,能够影响到海关人员?但是,每天最多也就是几十吨,真的足以支撑起足够大的市场吗?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粮食里藏了什么东西,比如说新型成瘾物质。但是以警方对此类物质的重视程度来看,这么干不是摆明了送人头吗?

事出反常必有妖。我倒是希望这是个假消息。其实也很容易判断的,只要能够去现场调查一下,或者拿大数据来分析一下,就可以了——不过现在好像不太时兴实地考察了,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也就只能是瞎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51951.html

上一篇:中西无不同
下一篇:计算方法之未完待续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0 宁利中 王安良 吕喆 尤明庆 杨正瓴 王从彦 刘全慧 谢力 韩玉芬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