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中西无不同

已有 3619 次阅读 2018-12-16 21:59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今无不同

 

很多人都听过一些西方童话故事,比如说安徒生、格林兄弟和普希金等等,但是不一定知道,很多故事在中西方都有流传,不知道是自己想出来的呢,还是谁抄谁的。

比如说,《格林童话》大概是200年前出版的,很多故事都是改编自欧洲古老的民间传说,《魔笛》就是一个:花衣魔笛手吹着笛子就把城里的老鼠都带走了。类似的事情,400年前的冯梦龙也讲过,有个叫马湘的人,贴一张符,就让常州城里的老鼠都搬家了。(《古今谭概》,“或言常州城中鼠极多,(马)湘书一符,令帖于南壁下。有一大鼠相率群鼠,莫知其数,出城门去,自是城内绝鼠。”)

《格林童话》里的灰姑娘就更是家喻户晓了。灰姑娘受到继母的虐待,在神仙的帮助下参加王宫的舞会,又因为神奇的水晶鞋而与王子喜结良缘。1200年前唐朝的段成式也讲过类似的故事。一个叫叶限的姑娘,也是受继母欺负,也是偷着去参会,也是因为一只谁穿也不合适的鞋子而与国王成亲。(《酉阳杂俎》,“国主得之,命其左右履之,足小者履减一寸。乃令一国妇人履之,竟无一称者。”)

叶限的故事还不限于此。叶限也有过一条神奇的鱼,百求百应,甚至在被继母杀死后留下的鱼骨头也继续保持神力。叶限跟国王成亲后,没想到国王也是个贪心的家伙,啥都想要,结果鱼骨头生气了,再也不显灵了。(“一年,王贪求,祈于鱼骨,宝玉无限。逾年,不复应。”)哈哈,这不就是普希金《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吗?唯一的差别就是,段成式比普希金早了1000年。当然,普希金的白话文也比段成式写得好。

至于说格林兄弟和普希金有没有借鉴冯梦龙和段成式呢,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他们那些故事也不是自己编的,而是来自于古老的欧洲传说。到底有多古老呢?反正我是不知道的。你知道吗?

 

 

冯梦龙《古今谭概》

马湘字自然,杭州盐官人。治道术,尝南游霍桐山,夜投旅舍宿。主人戏言:“客满无宿处,道士能壁上睡,即相容。”湘跃身梁上,以脚挂梁倒睡。适主人夜起,引烛照见,大惊异。湘曰:“梁上犹能,况壁上乎?”俄而入壁渐没,主人拜谢乃出。或言常州城中鼠极多,湘书一符,令帖于南壁下。有一大鼠相率群鼠,莫知其数,出城门去,自是城内绝鼠。

 

 

段成式《酉阳杂俎》

南人相传,秦汉前有洞主吴氏,土人呼为吴洞。娶两妻,一妻有女名叶限。少惠,善淘金,父爱之。末岁父卒,为后母所苦,常令樵险汲深。时尝得一鳞二寸余,赪鬐金目,遂潜养于盆水,日日长,易数器,大不能受,乃投于后池中。女所得余食,辄沉以食之。女至池,鱼必露首枕岸,他人至,不复出。其母知之,每伺之,鱼未尝见也。因诈女曰:“尔无劳乎,吾为尔新其襦。”乃易其弊衣。后令汲于他泉,计里数百也。母徐衣其女衣,袖利刃,行向池呼鱼,鱼即出首,因斫杀之。鱼已长丈余,膳其肉,味倍常鱼,藏其骨于郁栖之下。逾日,女至向池,不复见鱼矣,乃哭于野。忽有人被发粗衣,自天而降,慰女曰:“尔无哭,尔母杀尔鱼矣!骨在粪下,尔归,可取鱼骨藏于室,所须第祈之,当随尔也。”女用其言,金玑衣食随欲而具。及洞节,母往,令女守庭果。女伺母行远,亦往,衣翠纺上衣,蹑金履。母所生女认之,谓母曰:“此甚似姊也。”母亦疑之,女觉遽反,遂遗一只履,为洞人所得。母归,但见女抱庭树眠,亦不之虑。其洞邻海岛,岛中有国名陀汗,兵强,王数十岛,水界数千里。洞人遂货其履于陀汗国,国主得之,命其左右履之,足小者履减一寸。乃令一国妇人履之,竟无一称者。其轻如毛,履石无声。陀汗王意其洞人以非道得之,遂禁锢而拷掠之,竟不知所从来,乃以是履弃之于道旁,即遍历人家捕之,若有女履者,捕之以告。陀汗王怪之,乃搜其室,得叶限,令履之而信。叶限因衣翠纺衣,蹑履而进,色若天人也。始具事于王,载鱼骨与叶限俱还国。其母及女即为飞石击死,洞人哀之,埋于石坑,命曰懊女冢。洞人以为媒祀,求女必应。陀汗王至国,以叶限为上妇。一年,王贪求,祈于鱼骨,宝玉无限。逾年,不复应。王乃葬鱼骨于海岸,用珠百斛藏之,以金为际,至征卒叛时,将发以赡军。一夕,为海潮所沦。成式旧家人李士元所说。士元本邕州洞中人,多记得南中怪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51900.html

上一篇:一些笔记小说
下一篇:这是安全问题还是走私问题?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4 武夷山 谢力 杨正瓴 尤明庆 李学宽 康建 曾杰 王安良 苏德辰 刘钢 吕喆 李兆良 韩玉芬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