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朗道传》千万不能读

已有 19493 次阅读 2018-11-25 19:42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朗道传》千万不能读。

朗道是苏联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朗道传》是他的外甥女迈亚写的非学术传记,最近由李雪莹译为中文,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缺点很多,千万不能读。

首先,作者对于朗道太熟悉了(朗道是她的二姨夫),把发生在朗道身上的所有重要事情都讲了,读了就会觉得,再也没有神秘感了。

其次,文字太朴实(译文也好得过分),很容易让你觉得,这是一位朋友再给你讲他身边的故事,太容易上瘾了。

第三,珍贵的历史图片太多了,还把朗道拍得那么帅(颜控们一定要当心了!),很容易就让你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第四,装帧过于精美,排版太讲究,有些像艺术品,不能装在口袋里随时读(差评!),而是容易让你把它供起来、舍不得读。

第五,对物理讲得太少,而且没什么错误(译者是学俄语的、不是搞物理的,但是显然受到了一些物理大拿的操控),想挑刺也不容易。

最后也是最致命的是,这本书过于强调朗道是个人,还要安利他的幸福公式,“最重要的是——学会感受生命的快乐”,而不仅仅强调他是个天才,后果就是会让你幻想自己也有这样的天赋,从而误入物理学特别是理论物理学的歧途。

简而言之,《朗道传》这本书剧毒,千万不能读。

好了,不跟你们扯了,我服毒去了——这两天我什么正事儿都没有干,全耽误在这本书上了。现在准备看第三遍了。

 

《朗道传》

迈亚·比萨拉比 

李雪莹

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

2018.11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48193.html

上一篇:半程马拉松,1小时50分05秒
下一篇:十一月跑步小记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1 李轻舟 武夷山 周志刚 张启峰 王超 李兆良 吕建华 李毅伟 鲍得海 刘钢 史晓雷 陈理 杨正瓴 刘世民 苏德辰 郭景涛 李颖业 吴斌 孙杨 梁安民 黄永义 杨金波 晏成和 刘全慧 张云 邢志忠 迟延崑 戴德昌 高建国 shenlu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