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计算方法之写作说明

已有 2255 次阅读 2018-10-27 20:21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个学期开始写“计算方法”系列博文,主要是为了在枯燥的教学过程给自己找一些乐趣。第一年写了“力学教学笔记”,第二年就变成了“力学教学流水账”,今年就写“计算方法”吧。

本来是打算更多地讲一些数值数学,甚至还考虑过用SciLab(这是类似于MATLAB的开源软件)或者是python写一些标准的算法程序。可是我对python不熟悉,也有些担心给学生的负担太重了,所以,下不了决心做,程序的事情就放下了。

《计算方法》本身是一个专门的课程,可是我写了几篇以后,发现已经快把那门课程讲完了,总不至于真的去讲有限元吧?所以就添了一些关于微积分的计算实例。虽然本质上还是练习题,但是我希望,这里选择的这些题目更接近现实世界一些。

 

实际上,我差点就把这件事搞砸了。上周,我突然脑抽了,决定计算水星近日点的进动,结果花了我一周时间。差点没算出来。如果真的算不出来,我肯定就再也不好意思写“计算方法”了。

我就是自己手算的,不用计算机,也不看别人的文章。我开始想得太简单了。怎么算我一直都知道,只是没想到这么烦,而且还只是一阶近似而已。不过,能算到20%以内的误差,还是不错的。表扬一下自己。以后再也不干这种自己吓自己的事情了。

写到一半的时候,发现细节有问题。后来发现,公式太多了,敲不过来了,只能上照片了。其实,这不过是再造车轮而已,还没有人家以前造得好。当然,你要知道怎么做微扰,还有如何消除“久期项”。不过,就算是娱乐好了。这种事情,做了也没有用的,就是娱乐而已。

 

现在,这个系列完全没有体例可言了,我也没有更好的打算,只好准备着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43114.html

上一篇:计算方法之微扰近似
下一篇:纪念费曼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 李颖业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