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一些关于毛主席诗词的书

已有 3869 次阅读 2018-9-26 14:20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每个人都读过一些毛主席的诗词,例如《沁园春·长沙》和《沁园春·雪》。在大学的时候,我就陆陆续续地读过他的绝大部分诗词,而系统性的欣赏则始于武田泰淳和竹内实的《诗人毛泽东》,这本书是二十多年前在书市上买。十几年前,仔细读过诗人公木的《毛泽东诗词鉴赏》,前几年还翻阅过两本英译书,译者分别是许渊冲和辜正坤。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郭思敏主编的《毛泽东诗词辨析》还是挺有意思的,给出了很多诗词的创作背景,讨论了一些词语的具体含义(各种解读很多啊),以及一些诗词的真伪问题。杜忠明《毛泽<沁园春·>的传奇故事》居然写了一大本书,木山英雄《人歌人哭大旗前:毛泽东时代的旧体诗》独辟蹊径,从杨宪益、启功、李锐、胡风、聂绀弩等文人、政治家创作旧体诗的角度出发,以诗证史,理解几十年来中国革命的历史。

其他杂七杂八的信息,当然还读过很多,就不多说了——我在科网上转载的第一篇博文,就是杨开慧写的诗《偶感》。这首诗是杨牺牲前写好、藏在其故居里(长沙县开慧乡板仓杨家老屋),1982年修缮故居、在拆墙过程中发现的。毛主席从来没有见过这首诗。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7130.html

上一篇:计算方法之天眼
下一篇:谈谈《生活在极限之内》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1 刁承泰 刘钢 刘全慧 李颖业 李学宽 张忆文 徐绍辉 武夷山 蔡宁 吕建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