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请高校主动公布四年毕业率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8-8-22 11:10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故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

 

大学教学是个难题,许多人抱怨大学的严进宽出政策,许多老师抱怨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我觉得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并不知道大学毕业有多难。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请高校主动公布四年毕业率。为什么强调四年毕业率?因为四年是典型的大学学制,如果你一切正常,就应该在四年里毕业。

这两天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名牌大学退学率排行榜”,但是里面的毕业率(他用的是退学率)并不是根据培养计划按时毕业的百分比,而是延迟一两年毕业的也都算是毕业了。他这个毕业率是当年毕业人数除以四年前的入学人数,所以,只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数字是真实的四年毕业率(因为今年是第一批毕业生)。

我估计,现在中国大学的四年毕业率应该是90%左右,也许更靠近88%,但是无论如何应该是位于85-95%这个区间。

这个信息不难推测,但是很难得到确认。很多新入学的大学生,可能真的以为躺着都能毕业,结果刚过去一年就挂掉几门,想补救都来不及了。

 

 

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本科生毕业 继续深造学生超过八成

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806/t20180613_1110308.html 

 

蔡晓辉:考上名校等于鲤鱼跃上龙门?请看名牌大学退学率排行榜!

http://k.sina.com.cn/article_1930456915_73106f5300100as9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30506.html

上一篇:再走北京中轴线
下一篇:第911篇博文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 刘洋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