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李兆良老师的一些近期工作

已有 5544 次阅读 2018-8-7 09:48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年我刚来科学网博客的时候,注意到李兆良老师关于《坤舆万国全图》以及明代郑和航海的研究工作,读了他的两本书《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联经出版社,2012年)和《宣德金牌启示录:明代开拓美洲》(联经出版社,2013年),又看了他的许多博文,觉得很有道理,就写了篇博文推荐。

自那以后,我依然关注他的博文,也听过两次他的报告,但并没有特别仔细地研读他的工作——因为我完全认同他的研究原则,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推敲他的诸多证据,毕竟我只是票友,自己还有其他的事情要做。

 

最近李兆良老师将要来京,我借机邀请他做个报告,所以赶紧的又恶补了一下。这几年,李老师除了在他的博客里介绍自己的工作以外,还在一些正规学术刊物上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主要是在《测绘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五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发表在2016年7月《测绘科学》的“图史探秘”栏目,《明代中国人环球测绘《坤舆万国全图》——兼论<坤舆万国全图>的作者不是利玛窦》(测绘科学,2016, v.41;No.217(07) 59-66)。这篇文章简要介绍了此前两本书里的诸多证据,以及阅读分析古地图的四点原则:古代绘制地图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地图绘制者对本国的了解应该胜过对他国的认识;摹抄的地图不可能比测绘的原本更正确;地图里的地名有时间标记,可以用来判定成图的年代。李老师正是利用这些原则,发现中国明代的测绘工作和对世界地理的了解,要远远超出我们此前的认识,而利玛窦、卫匡国等人只是汇编了中国当时已有的地理信息(甚至可能是别人以他们的名义汇编的)。

此后的四篇文章都发表在《测绘科学》的“争鸣”栏目。

2017年4月发表了《黄河改道与地图断代:中国地图学西传辩证》(2017, v.42;No.226(04) 1-9+16),主要论点是根据黄河改道情况可以确定《坤舆万国全图》的成图年代,因为在潘季驯1580年治理以后,黄河只有南支汇淮河入黄海,而此前则分为两支,北入渤海、南入黄海。

2017年5月发表了《<坤輿万国全图>与<利玛窦中国札记>中外译本考疑》(2017, v.42;No.227(05) 35-43+61),其中仔细研究了金尼阁编译的《利玛窦中国札记》,通过辨析其多种欧洲文字版本的翻译差异,以及英译本和中译本相对于原文的严重错漏,以及1593年利玛窦尚未制作《坤輿万国全图》时,“六幅版”中文世界地图已出现在南京。由此进一步认定,《坤輿万国全图》应是郑和时代(1405—1433)大航海的成果,中国的地图学不是西学东渐,而有可能是中国的世界地理与地图学流传到西方。

2017年7月发表了《公元1430年前中国测绘美洲——<坤輿万国全图>探秘》(测绘科学,2017, v.42;No.229(07) 8-16 ),定性与定量地分析了《坤輿万国全图》和同时期的欧洲绘世界地图,揭示《坤輿万国全图》内容并非采自欧洲地图,因为《坤輿万国全图》显示的是文艺复兴前的欧洲,而美洲一半的地名在同时期的欧洲绘地图上没有出现,部分是利玛窦去世至少200年后欧洲人才知道的地理。《坤輿万国全图》证明,中国明代大航海是世界地理大发现与地图学的先行者。

2017年10月发表了《谁先发现美洲新大陆——中国地理学西传考证》(测绘科学2017, v.42;No.232(10) 5-13 ),讨论了梁辀的《乾坤万国全图古今人物事迹》和严从简的《殊域周咨录》,从美洲地名(如亚伯尔耕)在各个地图上的存否来考证中国地理学的西传。

 

李老师的工作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特别是表现在以下几个地方: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可以算是联经版的简体修订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毛佩琦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廖克撰文推荐“不同的立场观点,显示了东西两种不同的文化对问题的看法,关系到过国民性、国体和国家发展的问题”,“不仅仅是要改变一两个历史事件的记录,实际上改写的是数百年世界历史的叙述格局,改变以西方为中心主导的历史话语体系”

2017年10月,信息工程大学高俊院士在《测绘学报》“院士论坛”栏目里,发表了《图到用时方恨少,重绘河山待后生——<测绘学报>60年纪念与前瞻》(测绘学报, 2017, 46(10): 1219-1225),专门提到了李兆良老师的工作,“最近的一件事影响很大。关于利玛窦世界地图的评价问题出现了颠覆性的新证据。”李兆良老师的结论“不单是对利玛窦个人评价的问题,也不仅仅限于地图学的争论,而是势必引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新认识”。

2018年24日,央视CCTV3《国家宝藏》节目专门讲了《坤舆万国全图》,一共二十多分钟,里面提到了许多李老师的工作成果,高俊院士也讲了他自己的看法。

 

李老师还有一些工作即将发表,他的影响还在继续扩大。等到本周我听完他的新报告以后,也许会再来谈谈。

 

 

《坤舆万国全图》资料汇编  2018-2-9  

李兆良《坤舆万国全图》研究之最新进展  2018-2-9

央视谈《坤舆万国全图》  2018-2-6

推荐《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和《宣德金牌启示录》 2014-9-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7984.html

上一篇:杭州纪行
下一篇:李兆良老师本周六来半导体所做报告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2 武夷山 王德华 李颖业 刘洋 王大元 檀成龙 杨正瓴 苏德辰 宁利中 张鹏举 李久煊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