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再谈霍曼转移

已有 15613 次阅读 2018-7-30 16:24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郭玉娘道:“我总认为世上有两种人是绝不能不提防的。”

“哪两种人?”

郭玉娘道:“一种是运气特别好的人,一种是胆子特别大的人。”

——古龙《七种武器·多情环》

 


圆形轨道A和B具有共同的引力中心M(左图),火箭从轨道A转移到轨道B,最节能的方式是什么?

博文《谈谈霍曼转移》说过,两次变轨的最佳方式利用与椭圆轨道C(右图,它与两个圆轨道A和B都相切),而且在我这样搞物理的人看来,这种方式是显而易见的:火箭具有初始的方向,而动量的变化也有个方向,最终的结果显然取决于这两者的相对方向。对于能量来说,二者同向时的变化最大(动能是速度的平方项);对于角动量来说,也是二者同向时的变化最大。那么显然就应该让动量的变化沿着初始速度的方向,也就是说,动量的变化方向沿着初始圆轨道的切线方向。

 

 

搞数学的人却不这样看,谢力老师在《那个天才告诉你“霍曼转移”最优》里讲了那么多话,为什么?一个原因是,需要考虑非相切的椭圆轨道D(左图,与大圆轨道D相切,与小圆轨道A相交)。也就是说,右图中的C和D这两种轨道,并不能先验地认为C就一定比D好。谢力老师说,此前没有人严格地证明了C是最优解,比任何的D都好。

 

大家的结论是一样的,都是转移轨道C是最好的,区别在于搞物理的认为这根本就不用证明,而搞数学的觉得,这并不是显然的。

 

两个圆轨道上的运动速度是确定的。因为万有引力提供了圆周运动的向心力,$GMm/r^2=mv^2/r$,所以,$v=\sqrt{GM/r}$。

椭圆轨道的参数取决于火箭第一次加速后得到的速度增量(沿着圆轨道切线方向的速度增量为$v_1$,垂直于圆轨道的速度增量为$v_2$),到达大圆轨道时,沿着大圆轨道切线方向的速度由角动量守恒决定(因为这是有心力场),$v'_1=r_A(v_A+v_1)/r_B$,而垂直于大圆轨道的速度由能量守恒决定,最小值是0,也就是椭圆轨道与大圆轨道相切(注意,如果第一次加速后的速度增量不够的话,椭圆轨道是碰不到大圆轨道的)。这时候,第二次加速使得火箭速度达到$v_B$。所以,两次加速的速度总变化量是

$v_1+[v_B-r_A(v_A+v_1)/r_B]+v_2=v_B-r_Av_A/r_B +v_1(1-r_A/r_B)+v_2$

搞物理的认为,$v_2$显然为零,那么$v_1$就是确定的,根本就没有优化的问题;搞数学的认为,把$v_1$减小一点,让$v_2$不等于零,还是有可能让整体数值下降的。

用图像的方式再说一遍(图2的右图)。搞物理的认为,C轨道最佳,这对应着唯一的角动量:因为它与小圆轨道A相切,角动量小了,就碰不到大圆轨道,角动量大了,又会和大圆轨道相交。搞数学的说,角动量小了,确实是椭圆轨道也小,但是你可以沿着径向方向推它一下,还是有可能让它与大圆B相切的,这就是D轨道。

这个问题有点让人纠结的是,第一次的速度增量看起来有可能比切向最佳速度增量大(虽然它的切向分量必须小于最佳速度增量)。我是不会纠结于这一点的(因为速度增量在切线方向对能量和角动量都有利),但是谢老师他不这么认为,所以他要严格地证明。

当然,我也可以证明切向加速是最优的。我不觉得这个证明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有些繁琐而已。也许霍曼没有给出这个证明,也许以前没有人给出严格的证明,但是在我看来,在像我这样搞物理的人看来,根本就不需要证明啊。如果一定要证明的话,我们也是可以做到的——虽然并不是第一个做到的。

 

关于两次变轨的霍曼转移问题,就谈这么多了。下面再谈谈所谓的三次变轨问题。也就是说,如果能点火三次,是不是有可能得到更好的结果(用更少的能量实现变轨)?采用简单的物理图像就可以说明,在某些条件下是能够做到的。当然,如果你要我给出严格的证明、数学意义上的证明,我一定会拒绝的——也许是我做不到,也许是我根本不在意,我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在微信群里谈论这件事的时候,我对谢力老师说过这样的话:

只要我愿意,我就能自己证明——我为什么要看别人的证明?我根本不觉得这个证明重要。如果你的证明是存在一个不平凡的解,那我就会很吃惊,我会认真检查我自己的知识框架,并做修正。可是很不幸,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你最不利的地方在于:你证明的最佳值碰巧跟大家猜的解是一样的。否则的话,大家就会更在意这个的了。就跟变分法一样。如果变分法只能证明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大家也不会把他当回事,但是它碰巧证明了最速降线,不是谁随便猜就能猜出的结果。

我现在仍然保持这样的看法,但是我承认,第一次变轨时的速度选择(方向和大小)确实有让人纠结的地方。

如果没有出人意料的例子,再漂亮的定理也不会引人注目。生活从来就是这样:就算你本事再大,也需要有运气碰到合适的问题才行。


有的人天生勇敢,有的人天生机敏,但却都不如天生就幸运的人。

——古龙《七种武器·碧玉刀》


 

 


谈谈霍曼转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3028.html   

  

谢力:那个天才告诉你“霍曼转移”最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123761.html 

 

两次变轨的霍曼转移最优化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6693.html 

 

三次变轨的霍曼转移最优化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669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6699.html

上一篇:三次变轨的霍曼转移最优化问题
下一篇:七月份跑步小记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3 刘全慧 李颖业 吕喆 王安良 谢力 柳林涛 武夷山 黄永义 陶勇 张忆文 苏德辰 邢志忠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