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我不是药神》

已有 3310 次阅读 2018-7-8 19:34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看了电影《我不是药神》,简单谈谈吧。

白血症患者因为特效药而看到了生存的机会,高昂的正版药价又让希望变成了绝望,相对低廉的仿制药让患者和家属、药厂和销售商、走私者和假药贩子、执法者和以及所有的当事人都陷入情与法的冲突。

家庭狼狈、经济困顿的程勇阴差阳错地进入了白血病人这个群体,成为“药神”——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中途放弃又再作冯妇,原因却截然不同。

重疾患者吕受益因为儿子的出生而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因为找到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门路而获得了生存的机会,又因为仿制药的断绝而病情恶化,最后为了妻儿选择了死亡。

单亲妈妈刘思慧为女儿治病而委身风尘,农村少年黄毛为了不拖累父母而离家出走,懂英语的刘牧师为了病友而背叛教规。警察曹斌为了侦破印度仿制药案件,昼夜奋战、不辞劳苦,抓获了骗子,发现了“主谋”,最后却向领导说,真的不能干了。

影片里的一切,都太真实了。看起来有些像是纪录片一样的正剧,实质上是巨大的悲剧: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挣扎,“仅仅是为了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实际上,除了主角程勇的行为模式不能理解以外,其他所有角色(包括群众演员)都太真实了。“国际院士”的张长林,“我要活下去”的老大妈,吕受益坚忍的妻子,公安局严厉的领导,维护公司利益的药品代表,甚至没有露面的黄毛的父母和刘思慧逃走的前夫,都太真实了。这就是生活,真实的生活,真实得让人不敢直视。

我甚至觉得,程勇这个角色,他那不合理的行为模式,就是影片为悲剧生活的暗黑画面强行抹上了一笔亮色。生活从来都很艰难,比电影表现得要艰难得多,比你想象的还要艰难得多。

唉,不谈了。

 

neo anderson: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有哪些细思极恐的事情?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981744/answer/437104633

 

黄瑞:如何评价电影《我不是药神》(Dying to Survive)?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76620696/answer/430954998

 

baskice: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究竟谁有罪?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3464684/answer/4367923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22949.html

上一篇:谈谈科学精神
下一篇:谈谈霍曼转移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 彭真明 李颖业 毛吉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