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几本指导书 精选

已有 9853 次阅读 2018-6-3 21:24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人生就像行路,不停地走,要么走进死胡同,要么走到岔路口。需要不停地选择,而选择总是太难了,所以,杨朱泣于歧路,阮籍哭于穷途。如果有人指导,就会少走很多弯路,但是大多数人自己都是蒙渣渣,哪里还帮得了别人。好在还可以读书,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碰到一些好书。

读书是很容易的事情,即使像《特殊函数概论》这样的,只要愿意总是可以读的,何况还有专门教你如何读书的书,比如说《如何阅读一本书》。如果想成为专业人士,比如说搞数学的,就可以看看《我要做数学家》,如果想搞政治,也可以读读《资治通鉴》或者是《毛选》。如果是考虑自己的人生规划,现在当然不会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是,为了应对信息爆炸的时代,《奇特的一生:柳比歇夫坚持56年的“时间统计法”》倒是很有些参考价值。

话说回来,各种各样的书虽然很多,其实真正包含的道理也就那么一点点而已,抓住了就可能比读很多书都管用。比如有一本神书,叫作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除了那些投胎技术特别好的以外,每个人都可以从这本书里收益,哪怕只要看看题目也行。

再说,人生的关键并不在读书,做事情比读书难得多。正所谓知易行难,“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来”。如果你需要想了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那就基本上肯定是做不到了;想都不想就去做的,才有可能做到。就像阿尔帕西诺在电影《闻香识女人》中说的那样:

每当我走到人生的岔路口,我都知道应该走哪条路。毫无例外,我都知道,但我从来不走。知道为什么吗?因为TMD太难了。




PS: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Now here's Charlie. He's come to the crossroads. He has chosen a path. It's the right path. It's a path made of principle that leads to character. Let him continue on his journey. You hold this boy's future in your hands, Committee. It's a valuable future, believe me. Don't destroy it. Protect it. Embrace it. It's gonna make you proud one day, I promise you.

如今我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总是清楚哪条路是对的,毫无例外,我都清楚,但我从不走。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太他妈难了。而查理,他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他选择了对的路,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充满原则,通往个性之道,让他继续他的行程吧。他的前途掌握在你们手里,诸公。绝对是有价值的前途,相信我,别毁了它,保护好它,支持它。有一天你们会深感自豪的,我保证。

《闻香识女人》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17229.html

上一篇:五月份跑步小记·奥森公园15公里99分钟
下一篇:招生面试见闻几则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6 赵丽莹 徐晓 武夷山 史晓雷 徐令予 李东风 李毅伟 姚伟 郭战胜 邢志忠 张忆文 汪育才 刘洋 曹则贤 李颖业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