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我不理解“磁场直拉硅单晶”方法为什么会有用

已有 7135 次阅读 2018-5-19 22:2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会时听人讲起磁场直拉硅单晶,说是把单晶炉放在磁场中,会显著提高提拉单晶的质量,已经广泛地应用在工业界。我不理解这种方法为什么会有用,回来后上网查了查介绍材料,还是不理解。我觉得,单晶炉里的温度控制应该足够好了,不会有什么对流,磁场洛仑兹力对带电粒子对流的抑制作用恐怕只是个理论而已。

我的猜想是,磁场减少了炉子的振动(炉子应该是导体,在磁场中运动会产生涡流,也就是说,磁场提供了阻尼),使得提拉过程更稳定了。

也可能仅仅是个安慰剂效应。

当然,工艺的事情有很多不是这件简单推理一下就能搞清楚的。我只是想说,我不理解“磁场直拉硅单晶”方法为什么会有用。

 

 

 

磁场直拉硅单晶生长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发展_百度文库

https://wenku.baidu.com/view/060b310af78a6529647d53f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14831.html

上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非线性光谱学
下一篇:五月份跑步小记·奥森公园15公里99分钟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