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几本数学书

已有 9297 次阅读 2018-4-10 21:04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我不是搞数学的,但是对数学也比较感兴趣,自以为能够达到国内大学数学专业毕业生的水平。我们普通人学数学,并不是为了成为数学家,而是为了培养一点严密的思维习惯,掌握一些解决问题的工具。只要学习得法,标准的课本和习题集就足够了。

这里谈谈几本印象深刻的数学书,它们并不是标准的课本,但是我觉得,读懂了它们,就意味着你掌握了相应阶段的数学知识。

 

中学数学

《数学小丛书》18本 华罗庚 等

《高中数学竞赛教程》严镇军

中学数学的内容太少了。学有余力的,一般都喜欢搞搞竞赛数学,其实就是把初等数学玩出些花样来。

 

大学数学

《数学桥:对高等数学的一次观赏之旅》A Mathematical Bridge - An Intuitive Journey in Higher Mathematics

《数学拾遗:研究生必备数学知识》All the mathematics you missed but need to know for graduate school

《伯克利数学问题集》Berkeley Problems in Mathematics

高等数学比竞赛数学简单得多、也有意思得多,这三本书应该包含大学数学专业的所有内容了。当然,它们不是课本,你不可能靠它们来学习大学数学,只能是用来检验你是否掌握了相关知识,看看自己有哪些遗漏。

 

实用数学

《数学天书中的证明》Proofs from THE BOOK

《高等应用数学方法》Advanced mathematics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Numerical approximation method, Herold L. Cohen

实用数学这个说法是我瞎扯的,我想用它表达这样的意思:能看懂第一本书,说明你具有严密的数学思维,知道什么是严格的数学证明(我只能大致看明白证明的思路,自己能够做出来的不到一半);第二本书告诉你怎么样用解析的方法做近似,主要是微扰论和多重尺度法;第三本书告诉你怎么样用数值方法做近似。掌握了这三本书,应该足以应付任何日常工作了。

 

数学史

《古今数学思想》Mathematical Thought From Ancient to Modern Times

《数学史概论》李文林

如果想了解数学思想的来龙去脉,第一本书是最好的了,而第二本有很多中国古代数学思想。

 

我想读的数学书

《特殊函数概论》王竹溪,郭敦仁

Accuracy and stability of numerical algorithms, Nicholas J. Higham

这两本书我总是想读一读,也试过几次,但是没有用、看不懂,我想主要原因是觉得自己不可能在任何地方用到它们。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8429.html

上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基本粒子
下一篇: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分光有术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6 武夷山 刘全慧 曾泳春 徐令予 吕建华 郭战胜 单明 李东风 周洲 郭景涛 李颖业 康建 常树建 吕喆 蒋迅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