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激光光谱学教学笔记之缘起 精选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8-3-27 22:25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全是因为2014年夏天的一个电话。

倪明玖老师打来的电话,他说物理学院想让我给一年级的研究生上课《激光光谱学》。那时候,倪老师是物理学院的常务副院长,正在负责院所结合、科教融合的事情。我说这门课好像有人上了呀,他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搞教学改革,要科教融合。我说我没讲过这门课啊,他说你翻译过《激光光谱学》这本书,肯定可以上的。我说要是一定要赶鸭子上架,那我就只能随着自己的意愿讲了,他说那就随着你的意愿讲好了。这样我就没有借口推辞了,只好从15年春天开始讲课了。

2009年,我开始翻译《激光光谱学》,2012年中译本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可是激光光谱学这个领域非常大,我自己的研究工作仅仅涉及超快光谱和磁光测量方面,其他很多东西我也只是知道个皮毛。但是既然答应了,也就只能硬着头皮上了。《激光光谱学》这门课是学科核心课”,基本上算是必修课了,所以学生很多,每次都有大约100人。

2015年上课有两个副产品:一个是《激光光谱学》勘误表及说明201510月以后印刷的书里面做了相应的修改;另一个是Laser Spectroscopy 《激光光谱学》第5版与第4版的差别2016年也有两个副产品:一个是我把第五版新增的内容译成了中文,虽然一直没有时间仔细修改;另一个我是开始谈论引力波,因为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LIGO团队首次探测到了引力波。引力波探测当然是激光光谱学精密测量技术的巨大胜利,我对这件事情很感兴趣,持续关注了大约两年时间,先后写了十几篇博文(引力波博文汇总)。

这3年里上课的具体情况,大致可以从2017年《激光光谱学》成绩简要分析《激光光谱学专题研讨课》简录这两篇博文里看出来。这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看法,因为教学过程中并没有太多的有效反馈。

然后就是2018年了,又要讲课了。讲了3年,我也有些倦怠了,同样的内容讲很多遍,确实不是很有吸引力。我想是不是可以写个简单的教学笔记,把那两本厚厚的书简化一下,就算是娱乐好了。

虽然在开学以前就有了这个打算,但是前一段时间一直有其他的事情,并没有真的动笔。现在也许可以写了。也许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5991.html

上一篇:《美国物理学会百年纪念文集》翻译小记
下一篇:《虚构的西方文明史》读后感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8 王德华 徐令予 鲍海飞 葛素红 张江敏 苏德辰 李颖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