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科幻小说以“幻”为主 精选

已有 5566 次阅读 2018-2-25 09:33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幻小说这个行业很能唬住些人,其实只是因为出了个大牛凡尔纳,在科技革命开启的时代说了一些还比较靠谱的话。现在的科幻小说大多是以“幻”为主,“科”连点缀都算不上,比起50年前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差远了。

比如说,大名鼎鼎的《三体》,里面关于科学的说法基本上都是错的,可是一点也不妨碍他的社会影响力,因为他抓住了科幻小说的精髓:“幻”为主,“科”是点缀,错了也不要紧的。

但是也有些好处,还是有那么几个读者会稍微想一想,不被忽悠住,同时也就算复习了一下自己的中学物理。比如说,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三体》中,古筝行动所用的纳米级飞刃能否切开人体?”,提问题的人还说,“据我所知纳米级是十的负九次方左右,而一个原子核才不过十的负十次方,所有顶多切掉十个原子核,并不会对人体甚至细胞造成太大的伤害。(估计连一个细胞都伤害不了。)所以我认为,三体中古筝计划是存在BUG的。是不能成立的。

幻想这件事吧,其实很容易的,一般需要经过大学普通物理的训练,才能够不那么耽于幻想。但是也有些奇才异能之士,能够一把抓住问题的要害,正确地猜出问题的答案。就拿这个“纳米飞刃”来说吧,其实,我们的老祖先早就考虑过这个问题,而且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问:《三体》中,古筝行动所用的纳米级飞刃能否切开人体?

答:切是能切,但是切了以后人家该吃吃、该喝喝,不顶个毛用!

这个问题,2000年前的列子就已经回答过了。简单地说就是,剑太锋利了,切了也是白切。

来丹拿了上古神剑“宵练”去复仇,对着仇人黑卵连砍了三下,“自颈至腰三斩之。黑卵不觉。”因为这个宝剑太锋利了,“其触物也,然而过,随过随合,觉疾而不血刃焉。”

“宵练”比纳米可厚多了,因为它“方昼则见影而不见光”,厚度最少也应该是光波长的量级,也就是微米的量级,比什么“纳米飞刃”厚一千倍也不止的。

补充一下,支持大刘的古人也有,他叫庖丁,“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可惜庖丁这把刀有些厚。


列子·汤问

魏黑卵以暱嫌杀丘邴章。丘邴章之子来丹谋报父之仇。丹气甚猛,形甚露,计粒而食,顺风而趋。虽怒,不能称兵以报之。耻假力于人,誓手剑以屠黑卵。黑卵悍志绝众,力抗百夫,节骨皮肉,非人类也。延颈承刃,披胸受矢,铓锷摧屈,而体无痕挞。负其材力,视来丹犹雏也。来丹之友申他曰:“子怨黑卵至矣,黑卵之易子过矣,将奚谋焉?”来丹垂涕曰:“愿子为我谋。”申他曰:“吾闻卫孔周其祖得殷帝之宝剑,一童子服之,却三军之众,奚不请焉?”

来丹遂适卫,见孔周,执仆御之礼,请先纳妻子,后言所欲。孔周曰:“吾有三剑,唯子所择;皆不能杀人,且先言其状。一曰含光,视之不可见,运之不知有。其所触也,泯然无际,经物而物不觉。二曰承影,将旦昧爽之交,日夕昏明之际,北面而察之,淡淡焉若有物存,莫识其状。其所触也,窃窃然有声,经物而物不疾也。三曰宵练,方昼则见影而不见光,方夜见光而不见形。其触物也,然而过,随过随合,觉疾而不血刃焉。此三宝者,传之十三世矣,而无施于事。匣而藏之,未尝启封。”来丹曰:“虽然,吾必请其下者。”

孔周乃归其妻子,与斋七日。晏阴之间,跪而授其下剑,来丹再拜受之以归。

来丹遂执剑从黑卵。时黑卵之醉偃于牖下,自颈至腰三斩之。黑卵不觉。来丹以黑卵之死,趣而退。遇黑卵之子于门,击之三下,如投虚。黑卵之子方笑曰:“汝何蚩而三招子?”来丹知剑之不能杀人也,叹而归。黑卵既醒,怒其妻曰:“醉而露我,使我嗌疾而腰急。”其子曰:“畴昔来丹之来,遇我于门,三招我,亦使我体疾而支彊,彼其厌我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101127.html

上一篇:《坤舆万国全图》资料汇编
下一篇:重新开始跑步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17 刘全慧 武夷山 徐令予 彭真明 冯大诚 黄永义 余国志 曹则贤 朱鸿源 史晓雷 李颖业 王安良 鲍海飞 晏成和 吕喆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