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24

已有 1792 次阅读 2017-12-16 11:01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5日星期四的课。

前两天往讨论群里发了两个关于科里奥利力的视频。一个是讲赤道两侧(相距不到10米)的水流方向,另一个讲大气环流。有几个人读了,有些人没读。不幸的是,没有人看出有什么问题——因为碰巧我没有说,一个是错的,一个是对的。

波的动力学方程$\partial ^2\xi/\partial t^2= u^2 \partial ^2\xi/\partial x^2$,其实很简单,不同种类的波,仅仅体现在具体机制上,而不是运动方程的形式上。

弹簧波、弦波、声波、固体波、水波,乃至电磁波、引力波,都是如此。波动方程的行波解,相速度和群速度。

能量密度、能流密度、波的强度。能量守恒方程。

力学教学笔记之小楼吹彻玉笙寒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22893.html




从班级群里了解到,我读大学时的系主任FRC老师过世了,他的女儿和我一个班。F老师给我上课,已经是25年前了,关于他的事情,我只记得一两件。

我记得有一次上课,F老师说,他刚出差回来,作为评委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奖(大概是这个奖)的评选工作,他负责介绍某个申请团队的工作(应该不是他的工作,而是别人的工作),他跟我们说,团队里有个小伙子是我们科大的,当年上过他的课,而且上学的时候不那么爱学习,成绩不是很好,而是爱看电影,把合肥电影院跑遍了,但是他现在也工作做得很好,要申请奖了。所以他鼓励我们说,大家努力,不要太担心现在的成绩,每个人都有机会,可能大有作为的。


同学CH的话:F老师,您上的课我没好好听,当时估计好好听也听不懂。可您随意提到的很多典故和做科研的感悟我听进去了,其中一个影响了我生命中的多个重要决定。谢谢您,以这样平平淡淡地方式将生命传递给讲台下的每一个学生。从来没机会说声感谢。只想说,当年没听懂的现在弄明白了很多,当年听懂的我会更珍惜。愿F老师安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89967.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23
下一篇:谈谈《〈自然〉百年科学经典》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