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08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7-10-19 11:36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发生了一件大事情。DeepMind团队在Nature上发表文章,公布了他们的最新成果:零起点的人工智能学习。Alpha-Zero完全从零开始,3天超越AlphaGo李世石版本,21天达到Master水平,同时需要的计算资源相比于以前也大幅下降。再安利一遍自己去年的博文:围棋之幸与不幸。国手不幸棋迷幸、围棋不幸樊麾幸。

人工智能的时代加速到来,人类的前途无外乎两种:共产主义和黑客帝国,而后者不过是黑化版的共产主义而已。同样,人类的学习方法和过程也面临着挑战,唯一的应对措施也许就是伟大领袖的教导: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向学生推荐库珀的《物理世界》。从难度上来讲,库珀《物理世界》<伯克利物理教程<费曼物理学讲义<朗道理论物理学教程。但我觉得最终的效果其实是一样的,使用国内教材也可以的,比如说赵凯华《新概念物理》——只要你不打算从事理论物理研究。

以火箭为例讲解第二章动量定律的全部内容。真空、地表、地球等情况,逐次加码。从喷射速度讲到化学能、电能、核能等不同方式驱动火箭的效率。

量纲法证明勾股定理。

非惯性系。惯性力。离心力。科里奥利力。傅科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81514.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07
下一篇:寻找《物理世界》中译者杨基方和汲长松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8 徐令予 刘全慧 岳东晓 李颖业 葛素红 康建 张家峰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