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最后一次谈谈引力波 精选

已有 6913 次阅读 2017-10-6 22:20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引力波探测确实是2016年的一件大事,可以与横空出世的AlphaGo相提并论的一件大事。自20162月宣布以来,我一直都很关心,也写了好几篇博文讨论这件事。前几天,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教授、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教授,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探测方面取得的成就。

关于诺奖的评论已经很多了,比如说,复旦大学施郁老师物理所曹则贤老师都做了解读。我的个人看法也都在以前表述过了:

引力波探测(LIGO)是物理学的巨大胜利,标志着精密探测技术的巨大进步。然而,从科学意义上来看,与其说他标志着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百年胜利,不如说象征着战后几十年来辉煌无比的“大科学”的走向衰亡,欧洲大型粒子对撞机的负面结果只是另一个脚注而已。

又到了诺贝尔奖颁奖的时节了,网上好像有很大的呼声说,这次的物理奖要给引力波了,我是很不以为然的——不是说这个工作不重要,而是说没必要这么着急。一百年前给爱因斯坦授奖的时候,那是多么的谨慎,仔仔细细地挑了个“光电效应”,连相对论都不敢提;一百年后,轮到引力波了,难道就等不及再一个独立的测量结果吗?

我能理解这次诺奖为什么颁发得这么快,因为可能的获奖者都年事已高,而对引力波探测有着重大贡献的德雷弗教授今年年初就过世了,其他人能挺多久肯定是个问题,而且独立的第三方测试结果肯定不是三年五载就可以出来的。我也能理解这次诺奖为什么颁发给巴里什教授,因为现在有太多的大科学工程,参与者的贡献很难衡量比较,这次可以算是诺奖委员会对尝试颁发团体奖的一次试水——所以我才有些调侃地说,这是首次颁发的诺贝尔管理奖。

这些我在理智上都能理解,但是我在感情上却很难接受:我总觉得特别重要的成果应该接受特别严厉的检验,毕竟这是要写进物理学史的工作:而且我非常不喜欢为了诺奖而做的这些精心策划。

为什么说这是精心策划的过程?简单说两句吧。

  1. 在我看来,比较显著的(对我这样的外行来说比较显著)的引力波证据其实只有最初的GW150914和这次的GW170814,而且只有LIGO HanfordLivingston的数据足够好,VIRGO的数据挺让人失望的,也许跟它的干涉臂长只有3公里有关?

  2. GW150914公布的时间点选得太好了。这几天有很多消息强调它刚好错过了去年的诺贝尔奖提名截至日期(每年的131日),正是这让我非常佩服公布时机的选择。如果去年的引力波消息提前一个月公布(肯定可以做到的),那么诺奖委员会也绝对不会在去年颁奖的,因为太紧急了嘛;但是,推迟了一个月以后,压力就来了,这么重要的工作,你不给奖?解释了半天,大家明白了,哦,错过了。好了,今年你还不给奖?诺奖委员会也是人,也会感受到压力的。

  3. GW170814公布的时间也很好。三家观测站同时观测到了引力波时间,就在诺奖公布前一周发布这个消息,你还不给奖?

  4. 至于说其他两次引力波事件,基本上就是添头,其实没有几个人关心的;至于说德雷弗教授的过世,当然不可能在计算之内,但也不能说完全超出预期,更重要的是,它在减轻诺奖委员会负担(挑选人容易多了)的同时,也增大了他们的压力(再不给奖就真的要来不及了)。

  5. 拽一句洋文的话,那么就是calculating


    当然了,无论我是怎么看的,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

    或者更确切地说,从来也就没有重要过。

    你是谁呀,我为什么要听你的看法?Who cares?


    所以,这是我最后一篇谈论引力波的博文了。

    除非有什么特殊的原因,我应该是不会再谈论这件事了。



    2017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3位科学家因引力波研究获奖

    http://www.guancha.cn/industry-science/2017_10_03_429737.shtml

    施郁:评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95-1078989.html

    曹则贤:2017物理诺奖背后的物理

    http://www.sohu.com/a/196263370_390540

    引力波探测的简单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57517.html

    引力波事件GW150914的发现经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58139.html

    谈谈第二个引力波事件GW15122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85165.html

    再来谈谈引力波事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07467.html

    2016年科技大事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21574.html

    谈谈第三个引力波事件GW17010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0573.html

    谈谈引力波事件GW17081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8513.html

    引力波数据分析的简单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93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9401.html

上一篇:引力波数据分析的简单说明
下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07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5 李学宽 李颖业 徐令予 马红孺 鲍博 刘全慧 魏焱明 武夷山 马德义 邢志忠 葛素红 田云川 曹则贤 杨正瓴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