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引力波事件GW170814

已有 13168 次阅读 2017-9-30 15:3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几天,引力波探测又爆了一个大新闻。欧美LIGOVIRGO同时探测到了一个引力波事件GW170814详细情况可以看这里

今年6月份的时候,LIGO宣布了第三个引力波事件GW170104,公众几乎没有任何反响,当时我的看法是:“在三个观测站同时测量到引力波信号之前,任何引力波事件都不会引起太大的关注了。”

8月份,我注意到VIRGO投入使用了,很希望能够早日得到新结果。每个人都知道,为了在天空中定位,至少需要三个观测站,而不仅仅是两个。同时得到的三个观测结果还会进一步提高信噪比。

9月初,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加州理工学院陈雁北教授做了大会报告,讲述引力波探测的最新情况。随后我提了一个问题,LIGOHanford 观测站2km引力干涉仪为什么没有投入使用?他回答:拆了,因为它会干扰4km干涉仪。想送给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不要;想送给印度,印度正在筹钱。要想三个站同时看到引力波,只能等待刚刚投入使用的VIRGO,也许要到明年的O3阶段了。(现在看来,这是保密协议的限制了。)

刚听到GW170814引力波事件的时候,我很高兴,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三个观测站同时监测到引力波的信号。然而,看了相关文章以后,我有些失望。VIRGO的信号太差了,Hanford LIGO也不咋地,Livingston LIGO还可以。我觉得,这次事件恐怕不能算是真正的三家独立测量了。

上方的图片是三个观测站结果的汇总。左下方的图片是三个观测站的信噪比,可以看出VIRGO比其他两台LIGO差得很远。最后一张图片是VIRGO的结果,实线是数据,粗线是模型拟合,这样的结果恐怕连差强人意也难说了

真的有些失望。

又到了诺贝尔奖颁奖的时节了,网上好像有很大的呼声说,这次的物理奖要给引力波了,我是很不以为然的——不是说这个工作不重要,而是说没必要这么着急。一百年前给爱因斯坦授奖的时候,那是多么的谨慎,仔仔细细地挑了个“光电效应”,连相对论都不敢提;一百年后,轮到引力波了,难道就等不及再一个独立的测量结果吗?是的,你投入了几千人的劳动、几十年的时间,还有几十亿美元的金钱,这些都很了不起,但是,这样真的就可以摊牌了吗?也许吧,毕竟我拿不出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时间,还有这么多的钱。那么,你说是就是好了。

我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加强有力的证据,也就是信噪比更好的数据。


谈谈第三个引力波事件GW17010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0573.html


诺奖季前,引力波再出大动作!并不为拉票

http://www.guancha.cn/TMT/2017_09_29_429318.shtml


欧美探测器首次共同探测到引力波

http://www.guancha.cn/industry-science/2017_09_29_429345.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8513.html

上一篇:这台降温仪让我的心凉透了
下一篇:微信九个月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5 李颖业 徐晓 张鹏举 周健 杨正瓴 尤明庆 武夷山 王亚非 王泽军 田云川 赵建民 马德义 吕喆 李毅伟 韩枫 岳东晓 徐令予 陆同兴 刘安金 徐耀 苏德辰 黄永义 shenlu liyou1983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