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教改挫折之二

已有 5395 次阅读 2017-9-25 15:04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上时有热点出,各领潮流三五天。

最近,科教领域的热点新闻不断出现,前几天是双一流名单的公布,今天是浙江高考选考物理的学生人数骤降。

一流学科数目最多的领域是材料、化学和生物,为什么?因为这些领域容易发文章,容易发高档次的文章。浙江每年的考生总数大概是30万人,在一天之内,选考物理的学生由起初的8名骤降到1.2万人。为什么?因为物理学习太难了,还有坑人的赋分制。

现在,这两件事情都有些玩脱了的样子,也许很快就会有补救措施出台。双一流牵涉的利益比较少、比较间接,所以很可能是表面上不动;物理选考牵涉的利益比较大、比较直接,应该马上就会出台补救措施。方法其实很简单,比如说,赋分值完全可以设定一个最低人数,人数少于15万的就按照15万来算,肯定会立竿见影的。但是问题的实质并不在这里。

还是说些亮点吧,从这两件事情里看到的亮点:指挥棒的威力是巨大的,或者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劲头是十足的,或者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精神是深入在每个中国人的血脉里的。


如何评价浙江新高考物理 8 万选考生一天骤降至 1.2 万?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767211


如何评价 2017 9 21 日发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5641135


教改挫折之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4187.html  


谈谈高考改革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155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7674.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04
下一篇:力学教学2017流水账05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2 李颖业 徐令予 黄荣彬 杨正瓴 徐晓 康建 董焱章 王毅翔 赵美娣 王春艳 徐耀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