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推荐《智能时代》

已有 5164 次阅读 2017-8-31 20:30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万物皆数,万事皆数据

吴军的《智能时代》是一本很有趣的书,也是一本很及时的书,每一个关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关心现实社会和人类未来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因为正像其副标题所说的那样:大数据和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

技术上讲得很清楚。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和大量的数据有什么差别?什么是机器智能?机器智能与人工智能有什么差别?这些问题都有回答,我觉得讲得最好的是这么两点:处理现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理解世界的具体方法,从因果关系转向了强相关关系。

对现代生活的影响也说得很全面。例子就不多讲了,我还是这么说吧:所有你曾经隐隐怀疑过的东西,都已经是现实存在了。看人下菜碟?是的,商品的定价是根据你的付账能力来定的。1984和美丽新世界的可怕未来?别担心,因为它们不是未来,它们就是现在。无隐私的社会,已经到来了。

但是我觉得,吴军对未来的看法有些过于乐观了。他讨论了未来的智能化产业,现有产业+机器智能=新产业,讨论了大数据对未来许多行业的冲击,比如说,农业、体育、制造业,还有美国人最关心的记者、医生和律师这几大职业,结论都不很乐观。“在历次技术革命中,一个人、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可以选择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加入浪潮、成为前百分之二的人,要么观望徘徊、被淘汰。”为什么我说他有些过于乐观了?因为真的根据他的逻辑来看,2%这个数字有些太大了,更有可能的是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


这本书让我想起其他几本书。

《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谈的也是人类的未来,但是他对未来的看法有些太悲观了,人机结合的神人将统治这个世界,最终甚至过渡到完全的机器。《测谎仪》是二十年前的一本小说,对人类的未来考虑的并不太多,但是他对于无隐私社会即将到来的预见性倒是挺强的。总的来说,这几本书的作者都倾向于认为未来将是黑客帝国,可能因为他们都不相信阶级斗争和共产主义。

自阿尔法狗大胜李世石以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人类的未来无外乎两种:共产主义或者黑客帝国。何去何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虽然绝大多数人的判断是不去理它、离我还远着呢,虽然我们普通人无论做什么很可能都无法改变历史的潮流,但是《智能时代》这本书可以帮助愿意思考未来的人去认真地考虑这件事。


吴军是资深的研究人员,更是著名的科普作家,写了许多畅销的科普书籍。可惜我有些后知后觉,虽然早就听说了他的大名,《智能时代》这本书却是我读的第一本他的书,果然名不虚传,让我受益良多。这种书其实很容易读的,因为写得很好、对读者的关注点把握得很好。我打算把他的书都读了正在读《浪潮之巅》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3640.html

上一篇:三个故事
下一篇:有几个人长期拿央视开涮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4 武夷山 徐令予 岳东晓 吕喆 陆泽橼 吴施楷 吕秀齐 韩枫 徐晓 nipy xlsd zjzhaokeqin wangbin6087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