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对联一则

已有 3479 次阅读 2017-8-30 20:03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幼常虎痴

鸟困金笼,恨关羽不能张飞

身登皇榜,笑文丑怎奈颜良



对联里的六个人都是三国的著名人物,这里取的都是字面意思。关羽张飞和颜良文丑,无需解释了。马谡表字幼常,是失街亭的主角;许褚人称虎痴,裸身大战马超。

这种对联,当然是搞笑了,能把字词勉强对住就可以了,平仄音韵肯定是谈不上了。可以强行解读如下:横批,小时候傻;上联,贤士无名;下联,谗人高张。简而言之,小时候傻不要紧,因为文章写得再好也不如脸蛋长得好。


友人XG索对,上联是“鸟困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我对了几个下联:

生拜师前,愿子敬更如公谨(搞错了周瑜周公瑾的字)

众拜堂前,祝卧龙终将汉升

神游天外,惟子敬切勿伯言

人立榜前,叹颜良无奈文丑

名落榜外,叹颜良无奈文丑


我觉得,把上联改动一个字,会更好一些。所以就有了:

鸟困金笼,恨关羽不能张飞

身登皇榜,笑文丑怎奈颜良


也可以用下面这个:

鸟困金笼,恨关羽不能张飞

名落皇榜,叹颜良无奈文丑


起初只对了一个下联,WGH老师说应该给个横批,所以拟了几个:

文若虎痴,荀彧表字文若,许褚人称虎痴;公路虎痴,袁术表字公路;最后还是觉得幼常虎痴更好一些,马谡表字幼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3466.html

上一篇:这是一个测试
下一篇:鉴别案例之一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