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中文科技期刊 精选

已有 11837 次阅读 2017-8-22 17:1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赏罚者,利器也。君操之以制臣,臣得之以拥主。故君先见所赏则臣鬻之以为德,君先见所罚则臣鬻之以为威。故曰:“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这几天,关于中文科技期刊的讨论突然热了起来。关于这件事的利弊得失,其实已经讲得很明白了,只是说得有些过于文绉绉的、不那么好懂,我用大白话说几句,算是凑个热闹吧。

首先想说的是,这件事情的要点,胡升华老师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当今科学已经不单纯是科学共同体内部的事情,已经是国家战略,重视中文发表论文是国家战略的体现,支持中文期刊、中国期刊是中国学者的责任。”下面就是我的解读。

讨论这件事,要从三个方面来看。政府、单位和个人,他们的利害各不相同,所以对中文科技期刊的期望也不同。个人是为了发表文章、求名求利,其实也就是谋生;单位是为了便于排序,上争功、下管人,其实也就是管理;政府关心的是全方位覆盖的科技队伍,哪个领域都有人干活,而且还要比较能干、比较积极地干活。

对于这三个方面来说,科技期刊都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比如说,如果真的以文章发表于中文期刊上为目的,那简直太容易了。政府只要说一句:从明天起,一切科技奖励都以中文文章为准,不管你是申报自然科学奖还是评选院士杰青,统统以此为准。那么绝对是立竿见影,《物理学报》强似PRL,《科学通报》猛于NatureScience。说什么今后的院士评选需要一篇中文代表作?太小家子气了!

那么现在为什么要吵吵中文科技期刊呢?因为科技文章很值钱。对于个人来说,固然是晋升之道,但这还是小的,因为从宏观管理的角度来看,任何一篇文章都不值钱,就是得诺奖的文章也不值钱,你不发表自然有人发表。对于政府来说,大量的、可搜索、可利用的科技文章很值钱,这是发展生产力的必要储备。举个例子就明白了,你的个人信息固然很重要,但只是对你自己重要而已,缺了这份信息,并不妨碍马云、马化腾发财,但是,只有大部分人的信息都为我所用,我才能战胜二马甚至盖茨巴菲特。

既然这么重要,那么以前怎么想不到呢?原因很简单,以前没有钱啊。三十年前,大家发文章可都是发在国内的,后来为什么都往国外投稿了?有人以为是因为南大宣扬SCI才是硬道理”,其实不是的,原因就是那时候国家没钱、养不起科技从业人员,也见不了大家自生自灭,就指了一条明路,千里挺进大别山、因粮于敌,趁机还可以往洋人的知识仓库里灌点水,让他们也难受难受!我这可不是说,我们的文章质量都不行,显然,为了有效地灌水,必须要有好东西,要让人家有掐尖的欲望才行,关键是性价比,包装很重要。为了鼓励大家,还在职称评定、人才评选、科技奖励方面做了各种倾斜规定,其实,这点小钱只能起到城门立木、千金买马的作用,与维持成体系的科技队伍相比,根本就算不上事的——但是没办法,没钱谁也没办法啊。

为什么现在又想起收回来了呢?因为经过几十年的锻炼,队伍成长起来了,不能老给别人做贡献了。更重要的是,现在进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科技信息越来越值钱了。碰巧兜里有了些钱,那就试试看呗。可惜,大家都在外面玩疯了,散养多快乐呀,谁愿意回来啊?再者说,光动嘴皮子、不撒粮,谁回来谁饿死啊。现在又不是真的那么有钱,所以先宣传宣传再说,至少也算是透个口风吧。

好了,形势分析就讲这么些了,再谈谈细节吧。中文科技期刊的问题是什么?太少了、太慢了、太不利于管理了。稍微阐述一下就是。发稿量太少、发稿速度太慢,不利于个人发展,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显著的改观,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开始谈这件事情的物质基础。中国科技从业人员的集中化管理太多了,哦,说人话就是,同行都呆在一起,利益冲突太大,山西大学的人发《山大学报》不要太容易,西山大学的想发就不要太难了,结果造成两家单位的领导都没有办法给大家排序、不容易管理,政府就更没有办法了。这个问题目前没解,所以中文科技期刊这件事现在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其实,发文章跟其他事情一样,主要是个利益问题、管理问题,空口说白话恐怕是不行的,看着别人赚大钱、可是自己手上连小钱也没有,恐怕也是不行的:

手里没把米,鸡都叫不来。


主编们激辩:论文发在中文杂志是自信还是狭隘民族主义?

http://news.tuxi.com.cn/viewtt/q/20170818A03IRR00.html

胡升华已讲三遍:重拾办好中文科技期刊的“文化自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070172.html

王晓峰中文科技期刊:作用有没有被高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76-1070444.html

程宗明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与“文化自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70622.html

胡升华为什么做科研?为谁做科研?——再谈中文期刊与“文化自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071034.html

程宗明再谈中文期刊与“文化自信”,兼谈“为什么为谁做科研?”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071592.html


黄洪林:办好中文期刊提"文化自信"不如"改变游戏规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41239-107108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2264.html

上一篇:屏蔽效应的检测
下一篇:现实比小说更魔幻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5 武夷山 苏德辰 刘立 李兆良 王德华 曾泳春 樊哲勇 李建国 汤茂林 章雨旭 徐令予 吕喆 张忆文 王泽军 黄育和 史晓雷 陈楷翰 郑波尽 李颖业 杨顺楷 董焱章 季丹 黄洪林 石磊 王启云 韦玉程 彭真明 黄永义 刘安金 张纯洁 李万春 aliala xlsd bumblebee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