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反忽悠必读的三本书

已有 7144 次阅读 2017-8-16 22:32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经常写一些博文谈论忽悠和反忽悠,其实这种素材要多少有多少,这样的文章是写不完的,而且大家也没有必要读。这玩意没什么特别的,都是些常识,如果真的想要了解,我觉得只需要读三本书就够了。

第一本是忽悠学的理论专著,葛洪的《抱朴子·内篇》。《抱朴子》成书于一千七百年前,分内外两篇:外篇讲儒、讲入世,讲处世之道;内篇讲道、讲出世,讲修仙之术。忽悠的原理讲得非常清楚。

第二本是忽悠学的技巧大全,连阔如的《江湖丛谈》,成书于解放前的1930年代,客观而全面地介绍了江湖行当、行话和内幕。忽悠的技术讲得非常清楚,特别是第八章“坑蒙拐骗”——因为通讯技术带来的便利,现在可以很容易地应用到更广泛的受众。

以上两本书虽然都很好,但由于时代的限制,不免失之于定性,在定量方面考虑不足。这个缺点可以用第三本书《大学物理》来弥补。这本书的版本很多,用哪本都无所谓,你要是喜欢外国书,可以用费曼或者伯克利的书,如果你喜欢国货,那么赵凯华啊什么的也没问题。关键是要学明白,最好是自己老老实实地做一些习题,下课了也不忘记应用于日常生活中。

只要你真正掌握了这三本书,熟能生巧、融会贯通,那么,今后就只有你忽悠别人的份儿,绝对没有别人忽悠你的道理。

心诚则灵,莫谓言之不预也!


百度百科:葛洪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1%9B%E6%B4%AA/28958

百度百科:江湖丛谈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1%9F%E6%B9%96%E4%B8%9B%E8%B0%88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71417.html

上一篇:最神奇的黑科技是……
下一篇:谈谈高考改革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4 魏焱明 徐令予 邹德虎 刘钢 王安良 刘全慧 吴斌 徐耀 岳东晓 xlsd wangbin6087 xiyouxiyou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