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为了忘却的回忆之围棋

已有 5961 次阅读 2017-7-24 20:54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知道围棋,是因为中日围棋擂台赛,所以,聂卫平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那时候是高中,我在一个类似于铁岭的大城市里上学,信息还是比较灵的。可是我只知道围棋是项重要的运动(不是游戏,而是运动,非常重要的运动,跟当年的女排意义重要),但并不知道怎么玩,只会关注谁赢了谁输了。过程就不说了,但凡关心的人都知道,总之就是刘小光威武、小林光一霸气、聂卫平威武霸气。

后来文理分班的时候,134班的LTS来到了我们班,他懂一点围棋,教会了我们班的几个人下棋,或者说我们自以为学会了。周末有时候去CJM家玩、就会下一下,我记得他好像有一本《围棋》合订本,蜀蓉出版社的入门读物,很好的一本书。但是高中的课业比较繁重,所以下得并不多,只是觉得有些意思而已。

高考结束以后,碰巧买了一本书,大概是《围棋古今妙手》之类的,看了看、后来也带到学校去了。到了科大,同宿舍的GXF说他也会下围棋,那就下呗。结果发现他好厉害,大概可以让我四个子。这就有意思了。我买了些书,印象深的有聂卫平《我的围棋之路》、《吴清源布局》和日本的一套围棋技术书(四本还是五本,忘了)。我和GXF还凑钱买了一套棋具(十块钱左右吧,反正看起来还像回事情),经常在宿舍里下棋、或者打谱。大概有一个学期吧,我跟他就差不太多了——虽然我从来也没有超过他,但是有一段时间确实跟他差不多、互有胜负吧。那时候物理系好像有比赛,各个年级之间的比赛,862最厉害、有几个高手。第一学年下学期还有过新生的比赛,我也参加过。围棋下功夫最多的是前两年,水平达到了大概有业余3段(大概相当于现在的业4或业5吧,据说现在的业余段位很水的,因为要吸引小朋友学棋),然后就只是下着玩了。

回忆一些比赛吧。90年寒假的时候,参加了太原市的业余定段赛,下了9盘还是10盘棋,输了一盘,得了第一,可是也只能是业余初段。后来就没有参加过这种定段赛了。学校的比赛我得过第六名(?),因此还混进校队里,也只是可以去游泳池边的二楼棋室里下棋而已,从来没有代表过学校出战。经常下棋除了GXF,还有1系的ZKJ8系的TX9系的LXY等,其他还有WJPCQWGF。还有87级的LQ89级的ZZJHJ等。他们大都比我强一些。印象深的是有一次在学校比赛里遇到了WGF,他说大家这么熟了、别下了,抓阄算了,我觉得自己棋力有进步、说还是下吧,结果就输掉了。学校还举行过“师生对抗赛”,我们这边GXF赢了好几场,后来就把老师队的擂主NB请出来了,接连干掉了我们很多人,直到我们的擂主ZZJ(?)出场才赢了下来。这是我和NB下过的唯一一盘棋,本来有些机会的,可惜了。

研究生以后就下得少了,或者说基本上不下了。9697年的时候,科学院瀚海星空(?)开放,可以在网上下围棋,那时候下过几盘,还在网上遇到过WJP

我在以色列的时候,偶尔在网上下下棋,还有一次居然有以色列棋友找上门来下了半天。本来有机会和系里的一位韩国博士后下棋的,但是错过了。网上下棋当然不知道谁是谁了,但是有一次约过一个网友ZY下了两盘,已经是16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印象最深的是读了插一腿的围棋回忆录《忘忧会散仙》。

回国以后,断断续续有几年在Tom和弈城上下棋,大致是Tom4和弈城5的水平,我总觉得自己还能再上一两个台阶,可就是上不去。主要是我下棋会上瘾,第一天1盘,第二天2盘,然后第三天就5盘、10盘去了,然后就是戒棋。很少跟真人下了,只有CKSQWCX,但是下得也很少了。真正让我戒棋的是同学ZGZ的儿子,这个小家伙在外面学棋,GZ说让我指点几下,结果不到一年,他就可以指点我了——这还得了?丢不起这个人,只好戒棋了。但是平时还会看些围棋新闻、或者买两本围棋杂志。看到吴清源先生过世的消息,还写过一篇博文。围棋琐谈

戒棋很多年以后,阿尔法狗突然横空出世了,我觉得自己的运气真是好啊——戒棋戒得早,再也没烦恼。围棋之幸与不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67917.html

上一篇:骇人听闻:为了抹黑美国的高中教育,他竟然……
下一篇:《来自未来的棋局》观后感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8 葛素红 岳东晓 王安良 徐令予 王林平 武夷山 wangbin6087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