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从转载文章谈起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16-12-28 10:36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网博客为了便于管理,突显原创优先的原则,把博文分为转载和原创两类,由博主在张贴博文时自己选定类别。

因为最新博文页面的缺省设置是“最新原创”,而且编辑绝对不把转载文章放倒首页(热门博文是读者推荐导致的,与编辑无关),所以原创类的文章要比转载类的阅读量多一些。如果追求点击量,就可以打打擦边球(方法有很多,我就不谈了),只要不是太过分,编辑也就放过去了,有时候还根据需要将其精选、甚至当作头条。原因也很简单:转载的文章通常要比原创的好,甚至好很多,因为挑选的范围大多了嘛。

有些博主只发自己的原创文章,有些博主只是转载,都是自己的选择。有些人出于某种考虑,经常性地把别人的文章放在自己的原创博文里,以机构类博客和伪装成个人博客的机构类博客最为明显;有些人出于某种考虑,偶尔也会把自己的文章放在转载类博文里,这种行为就不那么明显,但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不仅科网博客如此,所有的网站也都是这样,无非五十步与百步的差别而已。简而言之: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虽然现在已经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而且搞了教育产业化,但是,即使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里面,90%的人也根本就写不出文章;在能写点文章的那10%里,又有90%的人根本就谈不上什么文笔;在有点文笔的那10%里,还有90%的人根本就没有什么见识。在有点文笔又有些见识的那些人里,又不一定有时间写,更不一定有机遇写。所以,好文章当然就难得一见了。当前的书刊报纸、网站微博,对文字的需求量是巨大无比的,所以就泥沙俱下、惨不忍睹了。东拉西扯的瞎诌者有之,胡言乱语的搅事者有之,明目张胆的抄袭者有之,狐假虎威的代笔者有之,更有利用现代高科技、看起来图文并茂的“google洗稿”者。豺狼当道,安问狐狸?

至于说区分“原创”和“转载”的原因,当然是目前所谓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了。我一直认为,这类保护其实是阻碍知识的传播,是大资本为攫取巨额利益而采用的手段,最为明显的例证当然不是这里的博客规则,而是各种各样的专利纷争了。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巨贾之家,产权存焉。

个人的行为,当然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写个博文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何必自找麻烦?我虽然对“知识产权”这一套很不感冒,但平时总是尽量遵循其规矩,“与俗同好恶”,免受瓜田李下之讥。教学工作中碰到,还会婉言劝告;闲暇生活中遇到,何必多管闲事?

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博文点击数的奥秘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23817.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总结与展望
下一篇:随便扯两句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10 吕喆 徐令予 李竞 吉宗祥 马志超 徐晓 王启云 邵鹏 aliala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