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笔记之两次考试

已有 3896 次阅读 2016-12-27 21:15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试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师生们都可以通过考试可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给本科生上课,给本科生出考题,肯定会有些地方准备得不够充分、不太合理,希望今后能够逐步改进。

国科大的力学课程有6个老师分别开设,各人负责自己的教学方案、内容和进度,考卷也是各出各的、各判各的,只有考试时间是统一安排的。

下面总结一下我的两次考试情况。


期中考试20161112日)

期中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所以量有些大、题有些难,判卷也很严格。全班46人。最高分95分,最低分46分。90分以上2人,80-898人,70-7915人,60-6915人,不及格6人。

考试中发现的问题:

1、读题不仔细,有不明白的地方,也不提问。描述牛顿三定律,并非只是牛顿第三定律;小球落到水中,不仅有阻力,还有浮力。可是很多人都搞错了。就算这些问题有歧义,我就在考场呢,为什么没有人问呢?

2、中学物理尚未完全掌握。10道题里有4-5个基本上可以用中学物理解决,可是很多人只能做2-3道。

3、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答题也要讲技巧、讲效率。

4、只会列公式,不会估计。



期末考试20170112日)

期末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验教学的效果,其实是针对师生双方的。与期中考试相比,题量和难度都略有减少。我这次出题的标准是:如果三年以后,别人听说你学过力学而考你几道题,你不需要复习也应该能回答出大部分内容。这些题目原则上都可以不用微积分和微分方程,当然,如果你会用,那肯定就更好了、也就更简单了。

判卷子的时候,我的手也很松。最高分98分,还有两个97分。但是仍然有5个人不及格,最低分8分,还有一个9分。

力学课程的总成绩(平时20%,期中30%,期末50%)是这样的:90分以上7人,80-8920人,70-7912人,60-693人,不及格4人。

考试中发现的问题:

1、读题不仔细的问题仍然存在。“上半学期的教学内容”还有人回答刚体、流体乃至相对论。

2、中学知识掌握不牢的问题也没有太多改进。30%左右的人会出现简单的算术错误,比如多个零、少个2什么的。科学计数法还没有熟练运用,而且,答案里还经常出现$\frac{201}{10201}$的数字。

3、估算只能说略微知道些途径了,但“照猫画虎”的痕迹还是很明显。另外,都让你估算了,结果里出来$4/5\pi$或者$\sqrt{2}/7$之类的数字,是什么意思?

4、至少70%的学生还是不会微积分和泰勒展开。很多人不知道$1-\sqrt{1-10^{-8}}$是多少——其实这连微积分都不用的,中学数学也够用了。

5、一些基本概念不能熟练掌握。什么是刚体,刚体有几个自由度,什么是理想流体,等等。本来都是送分题,结果变成了送命题。

6、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在套公式——即使没有一半,也很接近的。

7、有些人不来上课,不是因为都懂了、会了,而是不会也不来。

写给需要补考的四位同学:

希望你们能看到。但是我敢打赌,你们有超过一半的可能性不会看到这篇文章的——希望我会输掉这个赌注。

你们下半学期根本就没有学习,也许整个学期都没有学。如果你们有不止一门功课需要补考,我是不会吃惊的。物理很重要,力学是基础,无论你将来的兴趣是什么,对于要求程度如此低的这门课也不能及格,恐怕你都要严肃地考虑自己的未来计划了。

复习的时候不要刷题,要动脑筋,想想这门课、这一章的主旨是什么,要说明什么道理,又是如何说明的。

一些亮点

情况也许并没有我描述的那么糟糕。

1、还是有几个人可以算是学到了些门道。或者放得更宽点,所有那些能解决复合振动问题的学生,都可以算从这门课里学到了些东西——大概有一半人吧。另外一半同学,要努力了。

2、这套题对90分以上的学生没有区分度,尤其是分数最高的那几个同学,但是你们也不要自满——你们离可以自满的地步还早得很呢。

3、大部分同学,我都能看到进步,尽管离我的期望可能还有些远。大作业可能对你们有些帮助,但是你们还要努力。

4、我无法关注所有的学生,但我确实注意到一些:不仅有平时作业认真、考试成绩好的那几个,你们很好,而且也不一定是我的原因;因为大作业而被我特意关注的那位同学,我能看到你心态的积极变化,希望你继续努力,你会变得更好的;那位经常问我问题的同学,我注意到你了,你的期中考试很不好,但是这次期末考试有非常大的进步,也许这里有我的一部分原因,希望你继续努力,其他功课也不难的;不及格的那几位同学,你们也早就被我注意到了,而我也努力了,可惜没有什么帮助,希望你们以后能遇到更好的老师。


经验和教训

本来很想说些什么的,但是现在没有心情了。只能简单说说了:

北大俞允强老师说的是对的。我只能希望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哪怕只能帮助一两个学生也好。当然,即使完全没有帮助,也无所谓了——人生本来就是如此,又何必强求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23715.html

上一篇:随便谈谈
下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总结与展望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4 李颖业 徐令予 董焱章 岳东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