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文明的传承 精选

已有 6745 次阅读 2016-11-29 21:37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满以为飞来之石,细思量其来有自


科技其实就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方法、工具之总和: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而文明不仅包括科技,更是包括人类的方方面面。

科技有传承,文明更有传承。前几年,科学网还不是这么衰颓的时候,很是争论了一阵子“跟风式科研”的事情,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说法是这样的:科学的想法(idea)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来历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如果突然搞了个东西出来,却没有个说法,那么很有可能就是不那么正当的——戴德昌老师尤其执着于这个说法。

这个说法确实有道理,可是我觉得,很多人并没有发挥这道理的极致。比如说,科学网上肖传国老师和李竞老师的研究工作都有来历、有成效,但是在这里却很不被待见。李兆良老师关于《坤舆万国全图》的发现,更是直接应用了这个道理,还把这个道理应用于几百年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就画不出地图;连自己小区的位置都搞不清楚,怎么能厘清世界地理?然而,李老师同样也是不受待见。

这几位也还罢了。他们对传承的讲究也还不过是几十年、几百年,虽然已经远远超出诺奖几年的范围,但是跟文明传承的几千年历史比起来,还是有些差距的。几年前我看到“泉畔人家”关于中华文明的说法,觉得他明确说出了很多人心里隐隐约约的想法,“诸老先生未能言,谊尽为之对,人人各如己意为出。”昨天偶然在文章里提到了这件事情,又专门把他的说法讲了出来,可是,仅仅因为是“转载”,就没有几个人在意。

其实,“泉畔人家”关于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区别的说法,才是最讲究传承的,选录如下:

为什么中国已经没啥宗教?很简单啊,别人传颂的神就是我们的祖先而已,人类怎么一步步发展过来的,我们是一步步走出来的。……对中国,神不神从来不是什么重要的鸟事,人类发展的每一步,从燧人,有巢,伏羲,轩辕,大到用火和文字(仓颉),小到制盐(宿沙氏),都是祖先中的一个个人完成突破的。……

你别觉得不服气,中国核心历史记录,从来没神怪宗教什么事。人类进化发展的重要历程,都对应具体的人或者氏族,比如掌握放牧的庖牺氏,掌握种植的神农氏,而且这个有先后顺序。是庖牺氏没,神农氏作。到轩辕氏开始文明大成,之前的造房子,用火都完善了,音乐,医学也齐备了,天文,定位一类也被伏羲氏基本发展好了,螺祖开始纺织替代简单皮草了。这些其他文明的记录都是缺失的,都是神,先知告诉他们要有光就有光了,而不是中国这种伏羲氏族可能观察北斗星一类运行规律多少万年,人类的数学,逻辑,推理之类能力才打好了基础。这根本不关神什么事。

这些道理也不是“泉畔人家”首次发现的,但我确实是从他这里明确看到了这个说法。类似的道理,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了,比如说,春秋时期的管仲就说过(《史记·封禅书》),“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而夷吾所记者十有二焉。”战国时期的韩非子更是明确地说(《韩非子·五蠹》):

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曰有巢氏。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说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中古之世,天下大水,而鲧、禹决渎。近古之世,桀、纣暴乱,而汤、武征伐。

也就是说,中华文明是我们的先辈英雄们在征服世界、改造自然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创建出来的,一步一个脚印,而不是像其他文明那样,是由天神赐予的。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7534.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与世浮沉
下一篇:欢迎投票推选2016年科学传播人物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2 李竞 李轻舟 徐令予 武夷山 马红孺 尤明庆 鲍海飞 岳东晓 李颖业 曾泳春 邢立成 李兆良 董焱章 代恒伟 姚伟 晏成和 李学宽 葛素红 马德义 陈志飞 黄永义 肖鹏 曾新林 刘安金 王大岗 王春艳 汤茂林 xlsd xiyouxiyou haishanzhidian forumkx sijin201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