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简洁版的教学目标

已有 4868 次阅读 2016-11-25 22:12 |个人分类:姑妄言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请将不如激将

教育是为普通人服务的——“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现实情况是,这个世界里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根本就看不出天才和普通人的差异。

优秀大学的教学目标是,让普通人表现得与天才无异,好像什么人都可以做任何事情的样子。这样就可以让任何挑选机能都失效,最后只能随机挑选。

这种方案唯一的漏洞也正是其最高明的地方:真正的天才最终忍无可忍,就会玩一把绝的,完成谁都做不到的事情,让我们这些普通人开开眼,顺便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这才是教育领域中“掐尖”和“灌水”博弈的最高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6816.html

上一篇:网闻几则之古今无异同
下一篇:建议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采用积分循环赛制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8 李颖业 李竞 李兆良 张云 吕喆 王永晖 lrx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