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预测的事情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6-11-11 10:28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预言也好,预测也罢,不过就是搜罗数据并加以分析和判断而已。数据收集当然很难,分析也不容易,但是,最大的偏差是系统性偏差,或者说判断者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几多事后诸葛亮,谁个潮前毛泽东。”

就说这次美国大选吧,各种主流媒体和机构进行的各种民调、预测,基本上都错了,结果出来后个个被打脸。反而说一些小团体猜对了。比如说,数学不会撒谎--微分几何赢了美大选民意调查,再比如说,知乎: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


我觉得吧,那么多搞预言的总有一个人能碰对的就像以前的538预言有什么难的?我还对了呢去年底我就暗示了8月份我还白纸黑字地写出来了呢。科网博客也有人很早就猜特朗普的,我知道的就有岳东晓和高山。


当然,猜对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比如说,一半投票的美国人都猜对了;还有很多关心这件事的中国人,他们也猜对了,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他们真的从中学政治书上学到了些东西。就像下面这位小小神行猪”在知乎上说的,“显然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中国的文科教育到底在教什么。

我换个角度说一下:

《地理》“沛公至咸阳,诸将皆争走金帛财物之府分之,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藏之。沛公为汉王,以何为丞相。项王与诸侯屠烧咸阳而去。汉王所以具知天下阸塞,户口多少,强弱之处,民所疾苦者,以何具得秦图书也。”

《政治》“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

《历史》“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上面这些都是文言文的,生怕大家读不懂,就直接就用白话文了,毛邓的“实事求是”和“白猫黑猫”。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可能会发生哪些事情?

Summer Clover

2155 人赞同

这边不信任「民主」的人开始对「民主」的力量刮目相看。

那边「民主」的拥趸开始怀疑「民主」是否真的有效。


想知道大家对这种言论抱有什么看法?中国教育真的很low吗?

小小神行猪

722 人赞同

显然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中国的文科教育到底在教什么。

总的来说,我们的高中文科教育就是一本书:《造反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方法概论》,主要包括三个分册。

分册一:《造反的区位选择与进军路线(地理)》,主要内容包括地形地貌,气候降水,植被分布。哪里人口多,哪里产石油,哪里工业发达,哪里科研产出高,哪里是交通枢纽,哪里是运输动脉等等。

分册二:《造反的政治经济理论与哲学逻辑(政治)》,主要内容包括如何把握经济命脉,如何搭建政府架构,如何依靠和动员群众,如何解释造反的必然性,合理性,如何看待造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等等。

分册三:《中国及世界各地造反成败的案例分析(历史)》,主要内容包括历史上的造反大师们都是如何造反的,用了哪些口号,定了哪些纲领,发展路径如何,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等等。

如果你还觉得不满足,还有《手把手教你造反(毛选)》,《如何在造反的同时赚钱(邓论)》等大部头课外读物可以做补充阅读。

我觉得,能把人文课本编成这样也就我党一家了吧,就这样你们还不满足。那你们想学什么?学怎么当奴隶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4079.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马失前蹄
下一篇:从前的中国科学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5 徐令予 檀成龙 李颖业 武夷山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