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力学教学笔记之让子弹飞 精选

已有 9544 次阅读 2016-11-9 10:02 |个人分类:大众物理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学的目标就是找到问题,找出问题的主要矛盾,然后解决它。为了抓住主要矛盾,就要分析各种可能的影响因素,比较它们的强弱大小,常常需要做些简单的估算。这些话听起来了无新意,不过是老生常谈。因为泛泛而谈无法让初学者领会其实质,所以,我们用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一下。


狙击手问题:在1000米以外,击中半径为10厘米的靶子。这是非常困难的目标,但是优秀的狙击手都可以做到。据说,狙击距离最远的成功案例达到了2430米。


逐个考虑影响因素。


最简单的情况是,真空中的射击问题。没有空气,没有重力,子弹的形状和质量也不用考虑,当作质点处理。那么,只需要瞄准就行了,两点之间一直线。显然,为了击中目标,瞄准的偏差角度$\delta \theta$必须小于$10^{-4}$弧度,大概是20角秒的样子。换个说法,假设枪长为1米,那么枪口偏离的高度不能大于100微米,也就是几根头发丝的粗细。


然后考虑重力的影响。重力使得子弹下落,下落距离为$1/2gt^2$,其中, $g$为重力加速度,$t$为飞行时间。假定子弹速度为每秒1000米,那么,飞行时间为1秒钟,下落距离为5米。为了补偿这个效应,枪口要往上抬一些,大约$5\times10^{-3}$,因为初始的垂直速度大约是5米每秒。幸运的是,瞄准偏差的要求仍然是$10^{-4}$。显然,如果在月球或者黑洞附近射击,枪口上抬的角度会显著不同。


接下来考虑地球自转的影响。是的,你没有看错,地球自转也应该考虑的。地球的角速度大约是$7\times10^{-5}$弧度每秒,由此导致的最大偏差值大约是7厘米,所以也要进行修正。当然,具体的修正值还依赖于射击者的纬度和射击方向,以及子弹的速度。这就是所谓的科里奥利力的影响。


最后考虑空气的影响。

一、子弹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排开空气质量与其本身质量的比值为$\rho_1 l_1/\rho_2 l_2 $,依赖于空气与子弹的密度之比$\rho_1/\rho_2$和飞行距离与子弹长度之比$l_1/l_2$。这个比值越小,空气的影响也就越小,所以狙击弹通常选用密度大的金属,炮弹也是如此。很不幸,带入数值后发现,即使是用铅甚至贫铀弹,对于5厘米长的子弹来说,这个比值也大于1。所以,必须考虑空气的影响。如果是在火星上射击,这个影响会小得多,因为火星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左右。

二、空气产生的阻力。这就是风阻,不仅是子弹,汽车、高铁和飞机都有这个问题。简单估计一下,阻力正比于$\rho S v^2$,大致是单位时间内排开的空气质量$\rho S v$和速度$v$的乘积(其实就是冲量定理)。当然,这里还差了一个所谓的风阻系数,它依赖于子弹的形状。所以,子弹也要尽可能做成流线型的,减小阻力。同样的截面积,不同的形状,风阻可以相差几倍、几十倍。为什么以前的是铅丸、现在的是子弹,道理就在这里。风阻会使得子弹速度变慢,枪口也就需要相应地再次抬高,更讨厌的是,现在的轨迹不在是抛物线,也要进行相应的修正。

三、上面的风阻考虑得不周详。主要是因为子弹的速度太快,超过了空气的特征速度,也就是声速,会产生激波,增大损耗(这就是所谓的音障)。轨迹问题变得更为复杂。这两个因素都太繁琐,所以也就不做计算了。

四、微风徐来。风速比子弹速度小得多,假设是10米每秒好了(其实这已经很大了,狙击手应该会放弃任务了)。沿着子弹方向的风速影响不太大,飞行时间会有1%的差别,由此估计落点高度会偏差大约5厘米,也需要做相应的修正。垂直于子弹方向的风速,影响就很大了,也可以用类似风阻的方式来估算,但是又两个差别,1、侧面的截面积远大于正面,2、侧面的相对速度远小于正面。虽然繁琐,但也是可以修正的。


空气的影响还有很多,上面这些仅仅是准稳态情况,也就是说,这些条件是固定不变的,即使有风,你也要保持不变,还要一路上都是均匀地吹。但是,现实条件恶劣得多。所以,枪管里要做出膛线,让子弹旋转起来。

一、子弹的流线型是相对于飞行方向来说的。子弹的流线型不是完美,偏差会产生子弹两侧的压力差,就会让子弹轴向偏离于飞行方向。即使是完美的子弹,空气的密度涨落、风向反复也会让子弹偏转。一旦子弹的轴向偏离了飞行方向,阻力就会增大很多,阻力的分布差别还会让子弹转起来,飞行轨迹就彻底乱掉了。

二、为了克服上述困难,可以让子弹绕着其轴向自转,产生行进方向的角动量。这样的子弹就是一个陀螺,其轴向基本保持在飞行方向上,保证了飞行轨道的稳定性。这里面的道理讲起来略微有些长,我准备专门写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进动的陀螺》。

三、子弹的自转还有这样的作用。子弹形状的偏差导致的流体力学效应,在子弹转动的时候,就会被平均掉。比如说,起初由上而下(或由左而右)的气压差别,在子弹转动了180度以后,就会变为由下而上(或者由右而左)。

四、这些困难也可以通过尾翼来克服,就像飞镖或者导弹那样。但是做起来太麻烦了,不值得,还是用膛线让子弹旋转起来更简单。


简单总结一下。射击成功需要进行各种细致的修正,稳态条件的修正包括,风速、重力、射击位置和方向、温度和气压(空气密度)以及子弹的材质、造型初速度,动力学的修正主要是靠膛线让子弹转起来,靠的是陀螺效应和旋转平均效应。


射击这么一个小小的问题,需要考虑的因素都这么多,何况更加复杂的物理学问题呢?但是复杂归复杂,细致地分析逐个因素,终归是可以解决的。物理学的教学就是帮助你学习这种分析方法。


PS

显然,为了射击远处的目标,就要增大子弹的口径。因为阻力虽然正比于口径的平方,但是子弹的初始能量正比于口径的立方:口径越大,装药量也就越大。这是个体积关系,而风阻是面积关系。

依赖于射击的距离和子弹的初速度,射击问题的具体形式有很大差别,其中的主要矛盾也各不相同。飞镖比赛、十米速射、双向飞碟有自己的困难,高射炮和火箭炮还要考虑大气密度随高度的变化,洲际导弹乃至卫星的发射,更是要飞出大气层,考虑的侧重点当然也就各有不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3647.html

上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超级月亮
下一篇:预言是很简单的事情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28 徐令予 郭战胜 谢力 吕喆 尤明庆 魏焱明 张江敏 曾泳春 武夷山 康建 张鹏举 韦玉程 文克玲 冯大诚 张云 黄永义 李竞 张南希 李颖业 范毅方 丁阳 鲍海飞 葛素红 史仍飞 xlsd lrx aliala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