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转载余波之兼听则明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16-11-7 08:31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从来都认为,科学网上的转载文章是没有人读的。上次因为转载了曹则贤老师的一篇文章(曹则贤:天大的误解——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的科学),我知道了这世界上还真的存在“黑天鹅事件”。

有一就有二。这不,因为转载了一篇文章(庆承瑞:病态科学、冷核聚变及其它),有读者介绍一个网站,让我兼听则明。

嗯,冷聚变世界http://www.lenr.com.cn/ ,还有中科院的人,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啊。我的感想如下。

第一个感想是,有人对这些非主流研究感兴趣,很好啊。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与其去发明永动机,还不如搞冷核聚变更时髦呢。

第二个感想是,这些人对于宣传很重视,网页看起来像模像样,比一些所谓的科普网站强多了。虽然里面很多东西显然是瞎忽悠,但是普通人绝对看不出来,而且也有一些主流还算认可的消息,比如马斯克和贝索斯干的事情,但总的来说是瞎扯淡的居多。其实道理也很简单,这些信息的搜集者根本就没有分辨能力,随便举个不是冷核聚变的例子好了:无工质微波推进技术。

还有很好玩的一件事。网站上转载了一条消息,美国U-Plug Products 公司展示磁动力发电机。后面跟着冷聚变世界点评:磁动力发电机属于永动机的一种,采用稀土永磁体产生动能带动发电机运行,U-plug 原理和土耳其的BSMH 公司的磁动机原理应该差不多。关于该磁动力发电机的真实性我们尚不知道,笔者也是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只有等到该发电机真正上市,有大量用户的评测报告,我们才能确认它是否真的达到其宣称的技术参数。

也就是说,判断科学发现是真是假的道理,大家都懂的,但是这些道理只能施之于人、不能反诸于己。

其实说这些话没有什么意思在大时间尺度上,科学研究从来都是以成败论英雄。就拿冷核聚变来说吧,如果当年的实验是真的,大家都重复出来了,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质能转换效率,那就是了不起,理论家再说什么这不可能的话没有用,都必须去修改理论。今天的冷核聚变研究也一样,你开会也好,研讨也“重复了”一百年前的实验也好,第20次国际会议也,院士也好,研究员也罢,其实都不管用的。

时间会证明一切。再过20年,你搞不出来,那就是病态科学、走了死胡同;你搞出来了,那就是你目光如炬、科学巨擘。当然,现在你也有宣传的自由,不小心撞到枪口上的人也有被忽悠的自由,反正是“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别人也没有发现和指出你错误的义务。

时间和精力都是你自己的,浪费了也就浪费了,只要你自己高兴就行了,只要你不出来忽悠大家就行了。

自娱自乐虽然很不错,但是我还是要说一句:大学普通物理很重要!


PS:

突然想起来,这篇转载文章也是因为读了曹老师的文章(冷聚变闹剧)才发现的。这样一来,事情就清楚了:这世界上其实并没有什么“黑天鹅事件”,而是曹则贤你这个人才是黑天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013165.html

上一篇:孔子学院在英国初见成效
下一篇:力学教学笔记之超级月亮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4 李颖业 徐令予 徐磊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